每日经济新闻

    净利润连亏三年恐成定局 *ST东数保壳“命悬一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7 10:30

    12月16日,*ST东数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如果公司2017年度仍不能扭亏为盈,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面对2017年仅剩不足半月的现实,公司称,在2017年会计年度终止之日(即2017年12月31日)前扭亏为盈的方式、方法越来越少、时间日渐紧张、难度日益增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CFP图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2017年只剩半月之际,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的*ST东数(002248,SZ),在如何保住上市资格上,已越发没有信心。自11月份以来,*ST东数已连发四份《重大风险提示公告》,并多次提到“公司在2017年12月31日前扭亏为盈的方式、方法越来越少,时间日渐紧张,难度日益增大。”

    12月16日,*ST东数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如果公司2017年度仍不能扭亏为盈,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一位券商策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如今,距离年底不足半个多月时间,上市公司目前的窘境预示着,其保壳已经命悬一线。

    保壳“命悬一线”

    距离2017年结束的时间越来越近,华东数控目前的窘境预示着,完成保壳救命或已十分艰难。

    *ST东数2017年三季报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62亿元,同时公司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亏损2亿~2.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之前连续两年亏损,华东数控股票于今年4月27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东数。

    事实上,在已经连发四次的重大风险提示公告中,*ST东数称,如果公司2017年度仍不能扭亏为盈,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公告还称,如果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即《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退市)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2年受机床行业市场持续低迷、全行业产销下滑明显,公司订单大幅下降,产销骤冷,公司股票一度处于被退市的边缘。

    2014年,公司经过一系列变卖资产实现389万元净利润,公司股票一度成功“摘帽”。然而,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后,公司股票今年再次披星戴帽。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业绩的下滑,公司也曾尝试自救,但公司在今年2月及7月两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最终却均以失败告终。

    2017年2月,*ST东数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先后与海南、北京的互联网、大数据标的,辽宁的生命健康、军工、农牧业等标的,山东的医疗、汽车零部件标的,浙江的旅游标的及多家中介机构或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磋商和交流。4月27日,因未能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今年7月初,公司再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11月25日,公司公告因重组涉及的重整申请撤回和控制权取得等问题仍未解决,大股东股权暂停拍卖,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在本年度内解决上述问题、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难度较大、可能性较小,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处置)事项。

    更为尴尬的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于2017年11月25日公告终止,按规定公司1个月内(2017年12月25日之前)不得再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面对2017年仅剩不足半月的现实,公司称,在2017年会计年度终止之日(即2017年12月31日)前扭亏为盈的方式、方法越来越少、时间日渐紧张、难度日益增大。

    危机中何去何从

    在一位券商策略人士看来,公司目前最迫切还是保住“壳资源”,而保壳方式无非两种:一是经营性保壳;二是非经营性保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三季报中,公司就表示,公司所处行业依旧不景气,数控大型机床产品订单持续下滑。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由此可以预见的是,通过资产出售、重组、债务调整等方式的非经营性“保壳计划”就成了不二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形势危急,但公司并未彻底放弃自救,也尝试通过出售旗下子公司股权,为扭转业绩做最后一搏。

    12月12日,*ST东数公告披露,拟作价2.39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智创机械100%股权,预计获利8500万元。不过,依靠出售资产“补漏”,目前来看仍属杯水车薪。

    对于上述股权转让,公司称,即使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收益金额仍不足以弥补公司已经发生的亏损,同时也仍存在不能按期收款、确认收益差异等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

    之前,公司在2017年内的两次重组均告失败,按规定2017年12月25日之前公司不得再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由此看来,年内通过重组来注入优质资产已是奢望。

    至于债务调整方面,公司披露,受整体国内经济形势及行业不景气影响,公司主业经营状况未有明显好转,在贷款银行的信用等级普遍评级下调,公司资金压力巨大。

    截至12月16日,公司目前正在通过全资子公司股权质押融资等措施进行融资,归还部分债务,但仍有逾期银行贷款和银行承兑垫款7900万元,个别债权人已经开始诉讼。

    不过,看似走投无路的上市公司,大连中院恢复华夏银行要求继续拍卖公司第一大股东大连高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高金)持有的*ST东数股票诉求,或许能成为上市公司的一线生机。

    截至目前,大连高金持有*ST东数500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6.2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不过,大连高金却早已债台高筑,并且官司缠身。

    *ST东数11月3日晚公告,大连高金持有的公司股份,被质权人华夏银行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申请实现担保物权,华夏银行请求处置、拍卖、变卖大连高金持有的公司5000万股股份,并在被担保的主债权及实现债权费用合计约4.24亿元范围内优先受偿。

    2017年12月8日,威海市拍卖行有限公司、威海市房地产拍卖有限公司发布拍卖公告,定于2017年12月19日上午10时拍卖*ST东数股票4937.6万股,参考价2.83亿元。

    在一位金融投资人士看来,问题缠身的大连高金如果退出,上市公司或有希望通过注入新资产实现保壳成功,迎来新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互相怂恿搭违建 交房刚两月这个楼盘竟有几百户搭违建

    下一篇

    中国民航首架波音738飞机成功飞跃喀喇昆仑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