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正在构建全新金融服务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6 18:54

    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认为,新技术对金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每经编辑 张晓庆 徐杰    

    中国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 主办方供图

    每经实习记者 张晓庆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2月16日,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在首届钱塘江论坛-金融科技峰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正在构建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

    李礼辉认为,新技术对金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 大数据正在打造普惠金融。大数据技术可以让市场变得透明,降低信任成本,发掘普罗大众的信任价值,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可行的。

    第二、 人工智能正在催生智慧金融。人工智能的核心应该是人类的智能实力和机器的动能实力的有机集成。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融合,有可能提高风险定价和信贷决策的效率,创新智能风险管理和智能授贷顾问模式。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则有可能实现可预设、可认证、可监测、可追踪的点对点交易,实现价值交换、契约执行、监管监督的同步处理。

    第三、 区块链正在促成立体金融。利用区块链技术重构管理和服务流程,可以打造零距离、多维度、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区块链的智能合约等核心技术在参与方多、复杂性高的金融场景中具有突出的技术优势。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中低频次、搞复杂性金融场景,可以扬长避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金融机构要以“三新”服务经济格局的新变化

    下一篇

    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