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一大批纯炒概念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将倒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6 16:04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明年将有一大批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倒闭,但整体上人工智能产业会大规模发展。

    每经编辑 徐杰 沈溦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每经记者 徐杰 摄

    每经记者 徐杰 沈溦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2月16日中午,科大讯飞(002230,SZ)董事长刘庆峰在出席首届钱塘江论坛时表示,明年将有一大批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倒闭,但整体上人工智能产业会大规模发展。就像当年看互联网泡沫一样,站在2002年看是大泡沫,站在2014年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产业浪潮。

    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下一步将超过互联网,google董事长最近提到说,互联网将消失,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

    刘庆峰随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人工智能一定会快速改变世界,深入到越来越多的行业。不过也应该看到过去一段时间许多创业公司存在纯粹炒作人工智能概念的现象,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竞争的加剧,这些光靠概念的公司确实可能会出现倒闭。

    刘庆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以来,不论是投资机构还是专业人士,例如李开复,都曾指出最近可能会有一批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会倒闭,但总体的产业会深入发展,应用会深入到社会生活各个产业。”

    在论坛上,刘庆峰称,从1956年正式提出来人工智能这个概念到现在已经61年,经历了两次浪潮,现在是第三次大潮兴起的时候。前两次都是因为算法本身的收敛性不够,运算能力支撑不够以及数据支撑不够,导致大潮兴起以后又开始了低潮的到来。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包括可能的量子通讯作为基本的支撑,更有包括以深度神经网络为代表算法的突破,使得人工智能进入到第三次浪潮,正在深刻改变世界。

    刘庆峰说,《科学》杂志预测人工智能在2045年会替代全球就业率的50%,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是77%,未来28年之内全中国先有每4个工作会有3个被替代,“我们认为这个数字还要提前,因为这是去年2月份的预测。所以MIT科技创业平台评今年最聪明的50个公司,有很多是跟人工智能有关的。”

    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领域中美将同步进入无人区,“而我们有这么多的用户群,这么好的用户数据积累以及政府的高效管理和应用探索的热情,相信未来中国是有可能真正胜出的。”我们也期待着在金融创新的支持下,和大家携手在中国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甘肃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240万吨

    下一篇

    海南楼市2017年去库存加快 调结构稳价格成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