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除同业竞争 兰太实业29亿元收购大股东盐化工资产

    上海证券报 2017-12-16 13:47

    兰太实业今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作价29.11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吉兰泰集团旗下的盐化工资产,以消除公司与吉兰泰集团在纯碱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并丰富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的盐化工产品链得以延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吴绮玥 ○编辑 邱江

    预案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吉兰泰集团购买其持有的氯碱化工100%股权、高分子公司100%股权、纯碱业务经营性资产及负债,本次交易总金额为29.11亿元,前述三项标的资产的预估值分别为25.01亿元、1.5亿元、2.6亿元。公司将支付现金10亿元,并以10.82元/股向吉兰泰集团发行1.77亿股。由于吉兰泰集团持有公司33.08%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同时,为提高重组绩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11.7亿,用于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以及投资年产8万吨糊树脂项目。

    据披露,以2017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氯碱化工、高分子公司、纯碱业务经营性资产及负债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6.26亿元、4987.32万元、2754.16万元,其预估值增值率分别为53.78%、201.06%、843.61%。

    公开资料显示,氯碱化工主要从事聚氯乙烯树脂(PVC)、烧碱等产品生产及销售,下游行业涉及建材、化工、印染等领域。2015年、2016年、2017年1月至8月,氯碱化工的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2.69亿元、3.48亿元。高分子公司对外销售的主要产品为糊树脂,目前已建成年产4万吨糊树脂生产线。纯碱业务2015年、2016年亏损,2017年1月至8月净利润为3036.73万元。

    据悉,本次交易前,兰太实业的主营业务为盐化工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金属钠、纯碱等。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现有业务范围基础上增加烧碱业务、聚氯乙烯树脂(PVC)业务、盐酸业务等,盐化工领域的产品范围进一步丰富,盐化工产品链得以延伸,各项业务之间将发挥协同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通过本次交易,控股股东吉兰泰集团旗下的优质盐化工业务将实现整体上市,消除了公司与吉兰泰集团在纯碱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问题。

    上一篇

    富控互动13.67亿 收购百搭网络51%股权

    下一篇

    “主动买套”定增案背后有何玄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