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光利润造假被罚60万 雅百特今年业绩承诺更是玄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6 01:16

    雅百特虚构海外工程项目利润造假案背后,不能忽视的是当年借壳上市时的业绩承诺。其中2017年的承诺业绩为4.76亿元。而公司2017年三季报中,预计2017年归属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1317.38万~43362.52万元,即便最大数值也没有达到2017年的业绩承诺。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在9月被外交部通报后,雅百特(002323,SZ)披露了造假案最新进展。

    12月15日,雅百特公告披露,就雅百特以虚构海外工程项目粉饰财务报表的信披违法案件,相关当事人于12月1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

    当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披露,证监会否决了雅百特的申辩,对公司顶格处罚60万元,实控人陆永被罚30万元,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2月15日晚间公告中,雅百特称,公司股票不会因处罚决定而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相比于雅百特保住上市资格,证监会方面则就中介机构方面的问题表示:将严查到底绝不姑息,对本案已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有关事实,将移送司法机关进一步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被揭虚构海外项目后,在今年只剩半月之际,雅百特预计的2017年业绩已无法达到2015年借壳时的承诺。

    2017年9月5日,记者曾前往雅百特公司采访,但未获回应

    虚构项目曾被同行举报

    证监会披露的细节显示,经查,雅百特于2015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5.83亿元,虚增利润近2.57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之前,雅百特声称公司在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开展的城市快速公交专线项目进展顺利,并实现收入超过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1.8%。

    然而实际情况,雅百特并未参与该项目的建设,而是以一海外公司名义伪造了虚假的工程建设合同。为此,雅百特已遭同行举报多时。

    举报雅百特的同行名叫钟俊浩,他的职务则是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金属屋面技术分会副会长、上海亚泽新型屋面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钟俊浩看来,如果不是同行,很难发现雅百特在虚构项目。他的一项举报,就是“(雅百特)虚构参与了位于巴基斯坦木尔坦的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

    今年9月,钟俊浩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现雅百特涉嫌虚构海外项目之后,钟俊浩曾先后两次派人前往巴基斯坦木尔坦调研,并获得了当地政府开具的公证文件。公证文件是一份木尔坦开发局给律师的回函,其中木尔坦开发局指出,“当局未与标题所列公司(指雅百特)签订任何合同”。

    钟俊浩此前接受采访时,还对雅百特明显高于同行的毛利率提出质疑

    今年9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披露,经证监会联合巴基斯坦有关部门调查,该公司所出具的有关巴政要的信函系伪造,也尚未发现证据证明,雅百特同巴境内任何公司和个人有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

    为此,雅百特方面终要付出代价。依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对雅百特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其他21人予以警告及总额187万元的罚款。

    业绩承诺恐难兑现

    在12月15日晚间的公告中,雅百特做出说明,根据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内容,公司股票不会因处罚决定而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雅百特虽不会因上述处罚被暂停上市,但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借壳中联电气上市时的业绩承诺,兑现难度却在增加。

    2015年7月,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借壳中联电气上市时,承诺雅百特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净利润数分别为2.55亿元、3.61亿元、4.76亿元。

    在2015年初,《江苏中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披露,山东雅百特2012年至2014年净利润仅为1287.92万元、2010.15万元和10589.5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当前,借壳后的雅百特,在2015年实现归属净利润2.66亿元,但在2016年,该项数字出现9.5%的下滑,最终实现2.41亿元。

    8月22日,雅百特发布2017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近1.17亿元。结合对2017年的承诺,今年下半年公司还要再赚3.59亿元。

    而在雅百特的2017年三季报中,预计2017年归属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1317.38万~43362.52万元,即便最大数值也没有达到2017年的业绩承诺。

    雅百特2017年三季报公告截图

    当年的中介机构将被“严查到底”

    与此同时,相比于雅百特保住上市资格,对两年前帮助其借壳的中介机构,一位证券市场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初雅百特借壳中联电气相当于IPO,因涉嫌虚假项目、合同,(如果查实)雅百特借壳的中介机构必然也会受到处罚。

    在借壳审核过程中,中国证监会曾给出多达30条的问询意见而在做出长达187页的回复后,雅百特的借壳最终通过证监会的审核。

    在5月9日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雅百特董事长陆永针还就投资者对木尔坦项目的质疑回复称:公司巴基斯坦项目均经第三方机构进行查验并核实,不存在虚构的情况。

    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在其官方微信证监会发布上表示,对本案涉及中介机构涉嫌未勤勉尽责等违法行为,我会将严查到底,绝不姑息;对本案已涉嫌构成刑事犯罪的有关事实,将移送司法机关进一步追究刑事责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11月工业产出喜忧参半:环比增速明显回落 同比创三年新高

    下一篇

    美国三大股指齐创收盘纪录新高,美债收益率曲线创最近10年最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