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肖萍:科技将助推保险业新旧动能转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21:17

    在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肖萍预计,随着更多监管政策的出台,市场投资者会回归理性,金融也可能回归本源。未来,无论是政府的引导,还是行业的导向,都会使资金流到服务于实体经济上去。具体到保险行业的话,她希望今后科技可以助力保险的产业升级,助推保险业新旧动能的转化。

    每经编辑 胡杨    

    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肖萍 

    每经实习记者 胡杨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7年末,资管行业迎来监管新规,如何实现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12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鼎奖”在北京正式拉开大幕。本届论坛在前几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现状,将目光聚焦于行业的“服务实体与转型发展”。

    在第一场圆桌对话环节,对于保险企业究竟应如何“回归本源”,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肖萍指出,保险的本源是保障。因此,保险最为核心的一点就是服务好人民,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当前,“保险姓保”是整个保险行业当之无愧的“主旋律”。与其他行业相比,保险业存在一个最为突出的特点,那就是和人民的美好生活是息息相关的。肖萍认为,所谓的美好生活其实非常具体,对于群众来说,他们能否获得更好的教育,能否取得更高的收入,能否得到一份有发展性的工作,享有的社会保障能否更加全面,享受的医疗水平能否更高,精神生活具体讲如何构建等等,几乎都与保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她看来,服务好人民的美好生活也因此成为了保险的核心。

    那么,对于一家保险公司来说,保障人民的美好生活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呢?肖萍将这个问题总结为三部分,包括: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多的产品;以服务老百姓为着力点;完善风险管理,即:使保险资金由短负债、长资产转为资产负债相匹配的长期投资等。

    具体来说,坚持和践行“保险姓保”首先需要提高保障类产品所占的比重,以肖萍所在的德华安顾人寿为例,公司推出的100款产品中有80%是保障类产品,在今年前三季度销售的2700万件保单中,保障类产品也占到95%。

    在风险管理方面,面对当下的过度投资、杠杆率过高、影子银行等风险隐患,肖萍进一步指出,金融的实质是平衡风险与收益,保险的核心则是经营风险。保险公司既要经营好自身的风险,也要经营好客户的风险。尽管旺盛的投资需求和投资产品,以及不成熟的投资市场带来了一些风险,但在她看来,近一两年的时间里,监管机构已经在重新理清这些问题,审视金融的定位。尤其是对于金融,这一调节、配置社会经济资源的重要工具,应如何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等问题,整个行业都在重新思考。

    而据肖萍预计,随着更多监管政策的出台,市场投资者会回归理性,金融也可能回归本源。未来,无论是政府的引导,还是行业的导向,都会使资金流到服务于实体经济上去。具体到保险行业的话,她希望今后科技可以助力保险的产业升级,助推保险业新旧动能的转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发股份:拟收购珠海华郡房产剩余股权

    下一篇

    在华按下“快进键”,宝马2018年将推16款新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