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全民参与投资”是好现象,但前提要防范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19:54

    在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针对当前“全民参与投资”、“企业投身金融”等倾向,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投资,这本身是一个好现象,是国强民富的表现,但前提是要落实规范,防范风险。

    每经编辑 胡杨    

    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 

    每经实习记者 胡杨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7年末,资管行业迎来监管新规,如何实现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12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鼎奖”在北京正式拉开大幕。本届论坛在前几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现状,将目光聚焦于行业的“服务实体与转型发展”。

    首轮圆桌对话环节,针对当前“全民参与投资”、“企业投身金融”等倾向,中英人寿副总裁马旭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投资,这本身是一个好现象,是国强民富的表现,但前提是要落实规范,防范风险。

    近几年,以各种形式实施投资行为的普通人越来越多,也有不少实体企业选择转型,投身到金融或房地产市场中。对于这种现象,马旭所持的态度还是比较积极和乐观的。他认为,由于大众普遍拥有追求财富积累的愿望,这就意味着他们手里的资本需要得到不同形式的运用。从这种情理来考虑,投资行为的日益增加就是一个非常自然的现象,也是一个好的现象。以“冬储大白菜”为例,马旭解释道:过去,大众手中几乎没有多余的财富,秋季将白菜储存起来的话,就能避免冬季因稀缺而出现的白菜价高的情况。因此,提前积累,就可以用更少的财富得到更多的收获。

    那么,类比到当下全民投资、全民炒股的现象,马旭表示,这实质上是一种国强民富的表现,体现了国家在向好发展,但这一切投资行为的核心和关键是,监管部门要做好风险防范,完善一系列的规范。他强调,如果不提前将各种规范措施落实到位的话,一旦参与投资的资金不停地增加和扩大,资金链能产生的影响越来越长,各种风险就会不断地凸显出来。

    实际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也是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所强调的关键词之一。具体来说,做好金融工作要以强化金融监管为重点,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完善金融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

    以马旭所在的保险行业为例,他进一步指出,保险公司在赚取保费之后,需要委托专业的公司到市场上进行投资。在完善的机制之下,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可以选择合格的企业进行投资,让他们得以更好地发展。在他看来,职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在选择企业的同时,也是在帮助国家和行业把有发展潜力的公司筛选出来。

    最后,马旭强调,资本市场或者说金融市场回归本源需要的是各个行业规范其内部的制度,例如退出和评价机制等,如果缺失这些,每家公司都难以服务其拥有的客户,也无法给予实体经济更好地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麦迪科技:艮恒投资、鼎知资产分别受让5.635%公司股份

    下一篇

    海虹控股:控股股东中海恒减持1.84%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