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普益标准副总经理付巍伟:财富管理行业正在国家层面经历制度重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18:39

    在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普益标准副总经理付巍伟在解读《2017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时指出,随着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作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较重要的中间地带,理财市场的地位和重要性也在提升,也在从国家层面进行重塑。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普益标准副总经理付巍伟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7年末,资管行业迎来监管新规,如何实现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12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鼎奖”在北京正式拉开大幕。本届论坛在前几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现状,将目光聚焦于行业的“服务实体与转型发展”。

    在论坛现场,每日经济新闻和普益标准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普益标准副总经理付巍伟在解读该《报告》时指出,随着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作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较重要的中间地带,理财市场的地位和重要性也在提升,也在从国家层面进行重塑。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缺乏有效需求

    现代金融体系中的财富管理行业,主要包括银行理财、信托计划、公募基金、保险资管、互联网金融等方面。付巍伟对这几个方面分别作了解读:

    目前银行理财以预期收益型为主,这也是被垢病的主体。需要澄清的是,银行理财的投资标的主要还是实体经济,虽然在运作模式上可能不规范。

    从收益率来看,今年整个市场的收益率还是比较高的,在4%以上,特别是到年末时点,一般在5%以上。城商行是最高的,如果仔细看我们的《报告》会发现,股份行是很高的,主要是开放型的产品,拉低了收益率水平。

    封闭式预期收益占超过一半的份额,说明这个行业在没有监管新规的推动之下,还处于比较自觉的缓慢过程。

    银行理财的另一个品种是外币理财,目前量比较少,主要是国有行和股份行在发行,说明什么呢?作为整个大资管行业的主体,我们对于全球化的资产配置方面的产品设计和投资者需求的挖掘还很不到位。

    净值型产品,资管新规要求所有的资管产品转型为净值型产品,里面受影响比较大的是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目前来看,银行理财的占比非常低,而且我们把银行理财和公募基金以及券商资管产品作了一个对比,它的情况还是比较稳的。其实净值型产品不可怕,可怕的是估值方法方面规则的确定,可能会对整个行业投资者的一些看法、接受程度,还有大类市场的配置形成很大的影响。净值型产品,从我们的数据观测来看,从今年1月份之后,整个净值型产品发行的数量和速度在加快,说明整个行业在自觉地加强。

    近两年来银行理财发展比较迅猛的产品,就是宝宝类银行理财,其实就是现金管理型的理财产品,满足个人客户的现金管理性的需求,是股份制银行推动发展的产品。在目前的运作模式下,它的产品在不断地补齐,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创新。

    在信托理财方面,整个的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24万亿元,目前是第二大资产管理行业。当然,整个信托行业的结构,这两年也处于调整过程中,风险事件也在暴露,各家机构不断地采取风控措施,资产结构不断地优化。具体来说,财产信托的规模上升,管理类的资产规模上升,还有信托行业资产的比例在下降。

    集合信托的发展态势还是比较平稳向好的,包括发行的产品数量。从资产运用领域来说,证券信托系配置的主流,其次是房地产,再次是工商企业信托、证券类信托。这就提到了一个行业的变化趋势,地方政府融资规模的控制,还有直接融资对整个信托行业的平台类融资的项目形成了很大冲击和影响。这是目前我们观察信托行业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信号。

    公募基金方面,今年整个的表现比较清楚了,因为权益类市场的行情带动了指数类的、权益类的基金。去年11月开始,债券市场的反转也没有完全过去,债券类基金的表现非常不好。

    作为我们研究机构来看,在这里提一个不成熟的观点,我们反倒认为公募基金未来可能是整个大资管行业发展比较好的行业,有几个理由,第一个是每一次渠道的重塑、技术的发展都会带来一个行业的变化。目前来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新的金融技术以及渠道的应用,可能会带来公募基金未来的大发展。从资管新规的导向来看,对公募基金是鼓励的。

    从保险资管来看,投资收益率也出现了反转的信号。而P2P产品也是目前资管新规整治的重点,它的收益出现了相对理性的下跌趋势。

    资管能力最重要的是科研能力

    那么,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目前主要的问题在哪儿呢?付巍伟表示,第一,缺乏统一的规则和制度,目前“一行三会”、外汇局所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目的主要在于解决这些问题。

    第二,缺乏有效需求,主要指的是整个市场不让投资者承担风险,而由机构承担刚性兑付的风险,这个需求其实是被扭曲的,缺乏有效市场需求会阻碍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可以把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分为客户、产品、机构还有监管这几个方面,目前在客户的需求和机构的产品服务方面,存在着一些模糊不清或者不到位的问题。中国的投资者并不是不能接受有风险的产品,而是不接受有风险但是没有收益的产品,对于他们来说,我们在服务过程中、在销售过程中、在产品创设过程中,其实是没有根本上考虑到他们这些需求的。未来资管机构的竞争力在这方面。

    在论坛上,付巍伟对银行理财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说,从银行理财行业来看,它的特点是什么呢?具有信誉,投资者方面的声誉,还有渠道方面的强大优势,在资金布局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另外一个优势在于可以通过资金方面的优势进行大类的配置。但是它们的短板就在于制度、人才还有科研能力方面,但是可以通过监管的倒逼、市场的竞争不断地补齐,新规对资管子公司的设立,为资管业务单独创设机构,单独配套人才留下了空间缺口。银行理财还有信托目前大致是这样一个态势。

    付巍伟认为,公募基金的发展主要依赖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如果能够正本清源,取得一个比较稳健的发展趋势,它的发展也是稳健可预期。至于保险资管,目前有相当多的机构积累了这方面的优势,不但是把自己的资金委托给其他资管机构来做,而且自己也成为一个投资机构进行管理,更好发挥自己在长期资源配置方面的优势。

    付巍伟表示,在资管新规之下,未来所有的机构都要回归本源,最主要的还是打造自己核心的资产管理能力,核心的资产管理能力有很多方面,最重要的还是科研能力,科研能力需要有数据基础,需要有金融技术模型,需要有市场的经验,如果发展不足,现在就要开始去走、去试,只有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才能不断地强大。至于渠道和其他方面的优势,都是各类机构本身的特点所致,资管能力的培育才是未来中国整个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一个核心的关键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蓝思科技实控人计划增持可转换公司债

    下一篇

    天和防务因连续两年亏损 或将被暂停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