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亮相 专家机构“把脉”资管转型与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17:04

    在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中国银行主管研究员周景彤等专家学者,结合资管行业的转型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环节上,11家从业机构代表就当下资管行业的转型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监管新规对资管行业生态带来的改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发表了各自观点和看法。

    每经编辑 袁园     

    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7年末,资管行业迎来监管新规,如何实现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新“难题”,

    12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鼎奖”在北京正式拉开大幕。本届论坛在前几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现状,将目光聚焦于行业的“服务实体与转型发展”。

    在论坛上,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中国银行主管研究员周景彤等专家学者,结合资管行业的转型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环节上,11家从业机构代表就当下资管行业的转型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监管新规对资管行业生态带来的改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发表了各自观点和看法。

    与此同时,论坛现场还发布了《2017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梳理了银行理财、信托资管、公募基金、保险资管当前的市场状况,为行业提供了全面的理论和数据分析。并揭晓了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与专业学术机构、第三方咨询机构联合主办的金融行业评选活动——“第八届金鼎奖”的评选结果。

    新时代下金融机构需服务好实体经济

    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从金融行业本身来说,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就。相关数据显示,当下资管行业资金规模已经达到百万亿级。但在数据规模急速增长的同时,金融行业的风险也逐步暴露出来。周景彤表示,当下国家金融风险问题也越来越多,杠杆率过高、脱实向虚等问题不断发生。

    “国家金融风险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宏观、中观和微观。宏观方面是杠杆率太高,中观方面是违约问题,包括银行的不良贷款规模在不断增大,不良率在上升,包括债券的违约;另外是跨市场、跨区域、跨业态的影子银行以及违法犯罪活动。”周景彤认为,当下金融领域积聚的风险已经越来越多,脱实向虚现象正在不断发生。

    对于周景彤的感受,杨再平也深有感触。主题演讲中,杨再平以银行的刚性兑付为例,从产品的设计、收益、性质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在利率市场化的当下,刚性兑付不仅不能支持实体经济,反而助推了金融脱实向虚,帮助银行规避监管。“由于刚性兑付,投资者不愿意或者投资者没有承担风险,也就没有为实体经济中风险比较高的项目分散风险,不打破刚性,这种产品结构就满足不了实体经济在期限结构、在风险上面的多样性的需求。”

    在风险不断积聚的情况下,高层及监管层越来越重视金融的防风险工作,包括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都出台了一系列加强监管的政策。近期,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按照资管产品的类型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对同类资管业务作出一致性规定,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地消除监管套利空间。

    周景彤表示,在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确定的三项任务中,核心就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金融风险管控好了,服务实体经济就有了基础,促进金融改革也有了基本的方向目标。所以,从这方向来看,新时代下的金融使命就是加快自身的发展,实现金融业的现代化,建立完善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和现代监管框架。

    在监管大方向的指引下,作为金融从业机构需要对自身的能力建设、产品创新、管理能力创新、理念创新等方面下更多的功夫。“就金融来说,包括绿色的信贷、绿色的债券、绿色的资产证券化等等,都需要进一步发力。”周景彤介绍,即便是过去几年已经有探索、有进步、有作为的机构,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也仍需要进一步开拓创新,提供更多的产品,进一步健全机制,提供更多的绿色金融产品,更好地满足绿色发展对金融业的发展。

    从银行从业者的角度,周景彤给新时代商业银行提出了几个建议:贯彻新理念、走内源高质发展之路;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助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促进开放新体制构建,推进“一带一路”等金融创新;加大短板供给,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坚守风险底线,主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2017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和金鼎奖同步揭晓

    除却主题演讲,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11家金融行业的从业高管就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领域脱虚向实献计献策。

    此外,由每日经济新闻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共同发布的《2017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2017金鼎奖”的评选结果也同步揭晓。

    《报告》指出,在发达国家市场环境中,理财市场的发展从简单直观的理财规划,到专业细分的资产管理,再到全面综合的财富管理方向发展。而从2012年前后开始,中国的理财市场便进入到通过专业化管理提高资产管理绩效的高一级发展阶段。

    与传统金融市场相比,财富管理市场是一个增速更快、前景更广、对金融机构更有价值的市场。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财富管理行业仍不够成熟,面临着三大痛点:一是资产管理市场缺乏统一的规则和统一的信息;第二大痛点是资产管理市场缺乏有效的市场需求;第三大痛点是资产管理市场缺乏持续的供给,即所谓的“资产荒”。

    在新金融监管下,《报告》认为,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方向是回归资产管理本源,通道产品、复杂结构性产品、资金池产品以及杠杆操作等被限制后,泛资产管理机构必须提升投研能力,增强对宏观经济的预判,注重大类资产管理的交易设计,服务高净值客户的资产配置要求。

    在财富管理的大趋势下,投资者对金融机构的风控、管理、服务等能力的要求也同步提高。为了给行业和消费者更准确的参考指标,论坛现场还揭晓了“2017金鼎奖”的评选名单。

    今年金鼎奖的奖项设置共分为六大类,分别为银行类、信托类、第三方理财类、传统资管类、新金融类和保险类,不同大类下边根据业务维度的不同,分别设置了不同的奖项类别。经过了层层筛选和激烈的竞争,今年入选金鼎奖的金融机构有一百多家,囊括了金融领域中的优秀机构。

    专题: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融金鼎奖

    相关阅读: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论道”:资管转型与发展 敢问路在何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11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逾660万平米 同比下降51.6%

    下一篇

    新华社:如果流动性压力较大的话 资管新规适当延长过渡期是应该考虑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