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打破刚兑是中国金融必须经历的重大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16:19

    12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鼎奖”在北京正式拉开大幕。本届论坛在前几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现状,将目光聚焦于行业的“服务实体与转型发展”。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打破刚性兑付是中国金融必须经历的重大突破。当下在资产管理或者整个金融方面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就是必须要突破刚性兑付。

    每经编辑 张寿林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17年末,资管行业迎来监管新规,如何实现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新挑战。

    12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鼎奖”在北京正式拉开大幕。本届论坛在前几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下资管行业面临的现状,将目光聚焦于行业的“服务实体与转型发展”。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打破刚性兑付是中国金融必须经历的重大突破。当下在资产管理或者整个金融方面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就是必须要突破刚性兑付。

    资产管理新规征求意见稿有很多条款,涉及很多问题,成为业内讨论的热门话题。杨再平也集中围绕刚性兑付展开探讨。

    刚兑带来风险隐患不可小视

    关于刚性兑付,市场讨论了很多,也讨论了很长时间,但什么叫刚性兑付?杨再平指出,一行三会加外汇局发布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的第29条有权威界定:第一就是直接承诺保本、保预期收益。第二,通过滚动发行实现下家的钱来还上家,保证保本或者预期收益。第三,资产管理者自身或者让别人来代为偿付。还有一点,人民银行或其他的监管机构认定为刚性兑付的。

    为什么一定要打破刚性兑付?杨再平认为有以下理由:第一,银行业刚性兑付的产品,我觉得当时是作为利率非市场化的条件,与存款的差别是它的利息高一些。现在利率已经市场化了,所以它存在的基础和前提就不在了。

    第二,这种类存款的保本保收益的资产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是脱实向虚的。有一些理财产品就是解决银行规避监管的问题,为什么有一周甚至一天的理财产品呢?因为到了那个时点,它还达不到一定的要求,所以那时的资金就最贵了。有的是为了规避贷款规模。过去不是为实体经济考虑,而是为金融机构自身规避监管、冲时点、通道等等,这是不合适的。

    第三,由于它实际上并没有跟存款区别开来,因为保本保预期收益,我们叫类存款的产品,所以它在金融资产的多样化方面就不足,没有超越存款,在老百姓收入已经增长、财富增长的前提下,对多样化投资工具或者多样化资产的需求就会提高。当人们在收入不多的时候,人们的风险偏好比较低,多数都选择银行存款;但是当收入到一定程度以后,比如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8866美元,属于中等偏上的收入水平国家。加上我们又是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所以我们城乡居民住户的储蓄已经接近70万亿元,据有关的调查统计,我们的高净值人群去年达到156万人,今年可能会达到187万人。可投资的资产,去年是165万亿元,据说今年很可能达到188万亿元。收入层次拉开,关于一类存款的产品,它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投资需求,它需要多样化。

    还有一个统计数字,我们的高净值人群境外资产的配置,2011年是19%,2016年是56%,那就说明我们自己的资产满足不了。这是从需求端来说,满足不了,如果我们不破刚性,我们只有存款这样一个产品,它是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储蓄或者说多层次的收入水平的。

    第四,它也满足不了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的多样化,它在期限结构、风险方面是多样性的,有的项目需要时间比较长,风险又比较高。我们知道存款或者类产品的这样一些资产产品,它的风险是比较小的。有的理财产品,半年以下期限的超过60%,一年以上的寥寥无几。由于刚性兑付,投资者不愿意或者没有承担风险,也就没有为实体经济中风险比较高的项目分散调风险,不打破刚性,这样一种产品结构就满足不了实体经济在期限结构、在风险上面的多样性的需求。

    另一个弊端就是应该通过直接融资的产品,使得我们的直接融资发展,但是由于这种刚性兑付,它又使得我们的直接融资裹足不前。虽然叫非存款或者理财产品,但是实际上它是类存款,虽然是表外,实际上它是表内,仍是一个间接融资的产品。这就使得我们的直接融资一直在20%徘徊。像欧美早就是70%了。当然,这跟各个国家的法律结构不一样有关系,使得直接融资受影响。

    最让我们感到担心的是,这种刚性兑付时间一长,它的风险隐患,各种各样的法律纠纷,交易成本等等不可小视。交易成本增加,使得资金成本也增加,我们讲融资难融资贵,与这个也有一些关系。因此,我一直认为破刚性势在必行,是必须的。

    破刚兑后金融将迎新天空

    破掉刚性兑付以后,可以预期,会展现出另外一片中国金融的天空。首先,它就可以做真正的中间业务,真正的中间业务有一个发展。金融业最早就是做货币兑换、货币保存,以后有借贷,借贷汇成为它的传统业务,发展出依托它的优势、信息等等,推动中间业务发展。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就银行业来说,中间业务40%,有些银行50%甚至更高,而这里面主要是财富管理。

    我们现在虽然号称有3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余额,有100多万亿元的资管产品,但是按实质来划分,把类存款去掉,实际上没有那么多,我们的中间业务只在20%徘徊。如果我们有一个突破,真正的中间业务可能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个,我国储蓄日益增长、财富日益增长,老百姓对投资多样性的需求就可以得到满足,不只是存款再加类存款,可能是超越存款类的产品会有大的发展。

    第三个,我们的实体经济的期限、风险、融资的需求也可以得到更好的满足,它可能期限更长,它可能风险分散到投资者,投资者承担了风险,同时也享有更高的收益,风险和收益对等,这使得我们有一些风险比较高的项目,一旦成功,它就会对社会带来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财富增长,它也会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在期限上、风险上等等,使得我们的储蓄到有限投资的转化更加有效。

    其实金融最主要的作用,在经济社会中间,就是能够把储蓄转化为有效投资。储户的储蓄余额近70万亿元,但是我们一直是一个储蓄大于投资的国家,说明我们的转化还存在不足。当然,除了转化,还有配置,还有高净值人群的转换等等,使得转换的效率更高。

    这里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的金融机构过去做类存款的刚性兑付,大家比的是预期收益率,那么在未来你靠什么去吸引客户呢?你要最大限度地发现最有价值的资管产品,并且你还要主动地去创设资管产品。所以在未来,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会有大的转换,而不是简单地靠收益率,现在的收益率也并不是实在的,有些信息并不对称。我们的金融机构就需要在这方面提升。

    最后,如果打破刚性兑付,风险分散,又能够更好地满足投资方或融资需求方,而且这种滚动发行、资金池、集合运作等等,这样一些充满风险的运作慢慢破掉,我国金融业会更加稳健。

    我觉得破掉刚性兑付以后的金融天空是可以展望的,但有这么好的前景,我们现在还存在刚性兑付怎么过渡到破掉刚性兑付?这个转型的过程不会那么容易,会是阵痛。

    而银行表达出来对过渡时期的担忧,可能我们的监管部门在进一步修订指导意见中间,还要听进去,所以要处理好这个过渡期,管理好这个过渡期。

    有些金融机构过去就是靠刚性兑付来吸引客户,现在没有了,刚性兑付的存量如果不行了,确实会出现资产的抛售,对存量资产甚至对整个金融的稳定有影响。从短期来看,如果处理不好,操之过急,肯定会有影响。

    从中期来看,以后资产的增量中间,刚性兑付的产品不允许做了,以后通过发行这样的资管产品来负债,负债端的增量、资金来源就会受到影响。

    最后,从长远来说,如果从比预期收益转换到比资产、有价值资产的发行和创设,如果不成功的话,早已靠刚兑了,你还停在原有的水平上,一定会被淘汰。所以一定会有一批金融机构因为核心竞争力的转换不成功而被淘汰,资金以后会最大限度地向发行或创设资管产品的金融机构集中。这方面的能力又跟预期收益的能力不一样,它是实实在在的。

    金融机构只有具备这样的能力,才能够使得我们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经济活动或者业务把剩余资金转化为有效投资,这个转化过程成为金融的正能量。

    总之,我认为打破刚性兑付,如果说是重大突破的话,这个突破是必须的,突破以后,我觉得金融业肯定是另一片天空,当然,这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努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锋信息:中标6052万元项目

    下一篇

    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