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产一滴油”的舟山又有大动作:国内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经营企业即将诞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15:53

    “不产一滴油”的舟山又有大动作,物产中大、上海华信和舟山交投三家合资成立的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经营企业正在加快组建。这是继浙江省省属石油公司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后,浙江自贸区的又一重大进展。与此同时,在油品全产业链,除了油品贸易外,浙江自贸区还在不断加码布局绿色石化基地。荣盛石化募集的60亿资金,主要用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不产一滴油的舟山,借今年四月挂牌成立的浙江自贸区的东风,在油品全产业链上大展拳脚。浙江自贸区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保税油供应量突破155万吨,同比增长67%。

    12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自贸区获悉,物产中大、上海华信和舟山交投三家合资成立的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经营企业正在加快组建。另据物产中大旗下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嵘介绍,新公司即将注册,具体的股权结构和管理办法目前还没有出来。

    这是继浙江省省属石油公司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后,浙江自贸区的又一重大进展。

    而在油品全产业链,除了油品贸易外,浙江自贸区还在不断加码布局绿色石化基地。近期公布的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推介会公布了浙江大湾区建设路径,涉及120个大湾区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5万亿元,其中舟山绿色石化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就列位其中。

    浙江自贸区官方供图

    4000万吨项目

    12月13日,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夏文忠在交流会上,介绍了绿色石化基地的建设情况。

    他表示,目前4000万吨/年炼化化一体化项目环评获环保部批复,并获得省发改委、省安监局核准审查。计划一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2018年底竣工投产,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2020年底竣工投产。此外,为加强产业链延伸,埃克森美孚乙烯等9个下游产业项目有望落地,其中广东德美化工项目已在浙商大会上签约。

    据了解,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主要由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石化”)运作。

    60亿元定增

    根据浙江石化母公司荣盛石化(002493.sz)12月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荣盛石化非公开发行的申请通过了中国证监会审核。据了解,此次荣盛石化募集的60亿资金主要用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此前荣盛石化公布的预案披露,此次定增主要的目的,一方面是拟通过募集资金,优化业务结构,加强产业链一体化建设,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利润空间;另一方面,是为了优化财务结构。据悉,公司为打造“燃料油、石脑油-芳烃-PTA-聚酯-纺丝-加弹”产业链一体化格局,投入了大量资金,而且随着生产经营扩大,流动资金承压,募资可以提供更多的流动资金。

    px和乙烯产业最大化

    夏文忠认为,浙江石化单体4,000 万吨/年炼化能力在全世界而言也是不多见的。炼化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大的炼化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可期。

    绿色石化基地除了炼油外,未来要打破垄断,大力推动油品出口,因为国内的市场已基本饱和。

    而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将实现px和乙烯产业最大化。目前px和乙烯大量依靠国外进口,通过浙江石化的这个项目可以提高生产能力,降低对外进口依存度。

    据了解,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按照“宜芳则芳、宜烯则烯、宜油则油”,多产芳烃,重点发展芳烃、乙烯、化工新材料、高附加值化学品,兼顾生产需求旺盛的汽油和航空煤油、少产柴油。长江证券的研报认为,炼化项目“少柴油多芳烃”模式有望增厚利润。

    浙江石油的当务之急

    9月16日,浙能集团牵头组建并控股的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石油”)正式在舟山自贸区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资本110亿元。

    这是为数不多的省属石油公司。据此前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介绍,其主营业务包括石油储备和贸易、燃料油加注(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成品油销售三大板块。

    从股权结构来看,浙能集团占股60%,浙江石化占股40%。因而童亚辉在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未来先后投产,浙江石油当务之急是将2018年底浙江石化公司开始供应的每年800万吨成品油、2020年开始供应的1600万吨成品油销售出去。

    新公司即将注册

    12月13日,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荣盛石化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一个很大的产能,“如果我们具备了预售产能的资格,可以做中远期现货交易,荣盛石化只要排出产期,我们就可以组织旗下的货源企业做好对接”。陈嵘透露,关于中远期现货交易,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正在向相关部门申请。

    据了解,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是物产中大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在油品全产业链上,物产中大集团也在积极布局。9月18日,物产中大(600704,SH)董事长王挺革向记者表示,物产中大旗下公司正在向商务部争取原油进口资质。

    12月13日,据夏文忠介绍,为此,物产中大和上海华信、舟山交投三家将合资成立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经营企业。而据陈嵘介绍,目前这家新公司即将注册,具体的股权结构和管理办法目前还没有出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托马斯山火”演变成加州历史上第四大山火

    下一篇

    重庆一“老赖”被禁乘坐高铁 冒用他人证件被拘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