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奥股份与东风零部件拟成立合资公司 一汽集团:兼并重组子虚乌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13: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12月14日,富奥股份(000030,SZ)发布公告称,其已于12月11日与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零部件”)达成友好协商,并签署了《建立合资公司意向书》。

    该项目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合资公司的经营期限是自公司成立日起30年。

    根据公告,一汽和东风将有偿向合资公司许可使用各自商标;在合资公司满足QCDD(质量、成本、交付、技术)的前提下,东风零部件将为合资公司争取在东风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优先配套机会;在合资期限内,富奥股份及其下属公司均不得在合资公司市场范围内直接或间接地单独或与任何第三方合作进行与合资公司产品相竞争的业务。

    此外,合资公司拟设有5名董事会成员,其中3名由富奥股份委派,其余由东风零部件委派。在经管会组建中,双方各派经理和财务负责人1名,富奥股份处于主导地位。

    对此,有分析指出,此次签署的只是“意向书”,因此对于协议中所签订的具体内容,最终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事实上,该意向书的签订,可谓是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支“国家队”在战略合作框架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

    12月1日,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在武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宣布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这也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国家队”开始全面合作。业内认为,此举也很可能为三大国有车企的兼并重组埋下伏笔。

    “只有在竞争中才能够决定哪个集团最终会做强、做大,如果对三大国有车企实行兼并重组,企业的竞争力有可能会被减弱,这并不利于企业自身能力的提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看来,三家车企若想真正做强做大,需要外力的推动。

    “我觉得他们确实应该合作,我也赞成这样的尝试,对于一汽和东风而言,这么多年来各自单干,并没用干好,它们之间需要一种新的状态,而之前的那种状态是需要调整的。”师建华对记者表示,“徐留平要想把中国一汽做好,就需要借鉴长安汽车此前的状态和韧劲,同时能够让三方形成同一共识,并按照该目标执行,从这个角度来讲,三方是需要进行整合的。”

    此外,有媒体报道,12月12日,现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缺席原定当日下午的奥迪核心经销商投资人会议,应邀去见国资委领导,商讨一汽、东风和长安的战略合作事宜,业内推测此举有进一步增大3家国有车企兼并重组的可能性。

    对此,中国一汽相关部门对记者表示:“该消息为外界误读,兼并重组是子虚乌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讯:券商股午后异动拉升

    下一篇

    券商股异动 第一创业直线拉涨 机构这样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