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共享汽车规模将达2000万辆?环球车享荣文伟:难有“独角兽”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10: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共享汽车的热度还在升级。12月12日,环球车享旗下共享汽车品牌EVCARD正式宣布,将在全国上线6000辆荣威ERX5。

    同一天,神州优车宣布将推出包括分时租赁在内的多项业务;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于当日宣布,将向东软集团(600718,SH)旗下共享汽车企业——睿驰达新能源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注资6000万元;而在前不久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也曾透露,滴滴接下来会大力投入分时租赁领域,投入资本将不低于10亿元。

    “未来,我国分时租赁的市场容量或达2000万辆。”12月12日,上海国际汽车城、环球车享董事长荣文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共享汽车这个巨大风口,未来将有一批企业崛起。但由于重资产属性,未来该行业将出现几家独大的局面。”

    试水高端化租赁

    今年12月1日,EVCARD宣布,联合宝马集团旗下汽车共享品牌ReachNow即时出行合作,推出ReachNowpowered by EVCARD。至此,宝马的共享汽车业务真正在华落地。

    “是宝马找上我们的。而除宝马外,还有不少其他车企在与我们接触洽谈合作事宜。”谈到与宝马的合作,荣文伟如是说。

    “虽然我们是上汽集团旗下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品牌,但EVCARD成立之初就是一个开放性平台,这次合作对双方来说都有重要意义。”荣文伟进一步表示,对EVCARD来说,与宝马合作是一次高端化试水,12月12日投入的荣威ERX5也是如此。

    此前,由于分时租赁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共享汽车企业投放的多是经济型轿车,较少涉及高端领域。例如,EVCARD在上海投入运营的更多是奇瑞eQ;首汽集团旗下Gofun出行运营的车辆多为北汽EV200、江淮iev5等。 

    如今,随着消费升级以及用户需求多样化,经济类轿车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通过投放ERX5,我们不仅能探索出中高端市场的具体规模,同时也深化了与上汽的合作。比如通过斑马系统,双方在数据上可进行对接,对未来的新产品研发提供参考。”荣文伟说,荣威e50停产后,EVCARD在采购上缺少了上汽的经济型车型,目前双方已在研究是否定制一款A00级轿车用于分时租赁市场。

    行业尚处培育期

    就在越来越多有整车厂背景的企业入局共享汽车的同时,部分中小型企业则在退出,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越发复杂。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超100家企业参与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其中规模在2000 辆以上的不足5家,此前已有包括友友用车、EZZY等在内的企业相继停运。

    “虽然会有一批企业倒下和兼并重组,但资本还是十分看好共享汽车,我们预计未来国内共享汽车的市场容量将达2000万辆。”荣文伟表示,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确实比较混乱,但最终会形成几家独大的局面。

    “轻资产模式容易出独角兽,而共享汽车属于重资产,很难有独角兽出现。参考国外市场,中国市场起码会有4~5家共享汽车巨头出现。对EVCARD来说,我们也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希望能够保持住先发优势。”荣文伟说。

    据悉,截至2017年11月,EVCARD已进驻40个城市,注册用户超过160万,运营网点约8200个,运营车辆超过2.4万辆。

    不过,随着滴滴等出行巨头加入,不排除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竞争格局出现变化。同时,虽然资本持续看好,市场容量也足够大,但盈利依旧是共享汽车企业绕不过去的难题。

    对此,荣文伟指出,“能否盈利还是要按照规律来,市场培育起来后,企业规模足够大、网点足够密集、单车使用频率足够高,就能找到盈亏平衡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刷脸”就能买车? 天猫第一家自动汽车贩卖机落地

    下一篇

    预告:发改委周一将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