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拉吉:上调三年经济增速预期 美国加息和税改不会影响欧洲经济

    华尔街见闻 2017-12-15 09:05

    欧洲央行全面上调2017-2019年GDP增速预期,并上调18年通胀预期;首次给出的2020年通胀预期为1.7%,仍不及2%的目标。德拉吉在记者会上重申QE买债“开放式结局”,并否认美国加息和税改会损害欧洲经济。

    欧洲央行12月14日公布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利率不变,重申将月度购债规模从600亿欧元削减至300亿欧元,明年1月起执行,并持续至少9个月。会议声的措辞与10月相比基本没有变化。

    欧洲央行全面上调2017-2019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并首次给出了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预计2017年GDP增速为2.4%(前次料为2.2%),2018年增速2.3%(前次料为1.8%),2019年增速1.9%(前次料为1.7%),2020年增速为1.7%。

    欧洲央行还上调了明年的通胀预期,并首次给出了2020年的通胀预期。预计今年通胀为1.5%(与前次预期持平),2018年为1.4%(前次料为1.2%),2019年为1.5%(与前次持平),2020年为1.7%(仍不足2%的目标)。

    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的利率水平将维持至QE买债计划结束“很久之后”。结合2020年的通胀预期仍不达标,英国《卫报》也认为欧洲央行在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加息。

    政策声明指出,QE将运行至通胀出现可持续的调整路径,如有必要(前景不利,或金融状况与通胀发展不协调)将准备好扩大QE项目,包括增加买债规模和/或延长买债时间。

    记者会的问题焦点集中于QE买债项目是否在明年9月戛然而止、德拉吉对通胀的看法,以及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对欧元区的影响。

    德拉吉表示,基础通胀尚未出现令人信服的上升迹象,仍需大量刺激政策,但由于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比几个月前对通胀达标更有信心。最关键的不是要看通胀预期与目标差距几个百分点,而是“通胀有多接近自我持续的回归路径”。

    德拉吉也承认,欧元区内个别地方存在金融稳定性的问题,但系统性的严重威胁没有出现。衡量资产估值是否危险的关键指标是杠杆率,目前也没有提升迹象。当有记者担心欧洲央行未来没有政策空间应对经济衰退时,德拉吉表示这个假设太遥远了,因此没有讨论过。

    德拉吉重申,前瞻指引中QE买债项目与通胀的关联不会消除(也没有讨论过),购债计划不会戛然而止。欧央行管委、荷兰央行行长诺特上月表态称9月应结束购债,但“绝大多数”管委的共识却是保持资产购买项目的开放式结局。

    至于美国加息和税改是否会损害欧洲经济与企业,德拉吉表示并不担心。美国和欧元区的复苏程度不同,虽然欧元区的经济增速目前快于美国,但薪资增幅却较美国更为停滞。欧元区的通缩风险已经消失,未来如果加息也应该是好消息,代表通胀复苏路径已经可持续。

    欧元兑美元在德拉吉新闻发布会期间高位回落51点,最低触及1.1801,目前跌0.14%暂报1.1811。

    华尔街见闻编辑王穆、张丹丹

    上一篇

    “乐视系”全面退出,银禧科技部分变现,韬蕴资本借机接掌易到

    下一篇

    谁是本季比特币暴涨最大推手?他们可能来自这个国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