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美加息后,我国公开市场利率小幅上行;万达8条内容驳自媒体造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08:01

    宏观

    【美加息25基点 我国公开市场利率小幅上行】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1.25%至1.5%。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加息后,我国央行逆回购和MLF操作中标利率小幅上行了5个基点。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认为,鉴于利率上调幅度很小,且投放资金量较大,央行此举有利于维护市场流动性平稳。同时,其信号意义应予以高度重视,随行就市调整操作利率很可能成为央行未来重要的市场引导方式,预计操作利率将来还会上调。不过,2018年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参考报:全球货币政策加快退出危机应对模式】

    经济参考报头版刊文称,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区间调升25个基点,这是美国加息周期内的第5次加息,也是今年的第3次加息,市场预计2018年美联储仍将加息三次。2015年12月美联储在启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首次加息的同时,实际上也隐约宣告了全球范围内非常规货币政策的拐点。伴随着主要发达经济体国家逐步恢复增长动力,物价水平上升,全球范围内,货币政策退出危机应对模式的步伐加快。(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中国仍是全球投资热土 引资政策效应正在显现】

    美国税改正吸引全球关注,其对一些经济体,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潜在溢出效应,如资本外流、引资难度加大、金融动荡等引起了不少担忧。在12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中国仍将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从11月大幅增长的最新引资数据来看,中国引资的政策效应的确正在显现。同时,中国继续鼓励企业赴美投资,也希望美方营造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人民日报海外版)

    【央企公司制改制进入冲刺阶段 改制后需落实好董事会职权】

    随着年底前完成央企公司制改革的时间点日益临近,央企公司制改制也进入冲刺阶段,央企将小跑进入公司制时代。12月又有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国家电网、中国中车等5家央企完成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此外,中国铁路总公司、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也表示将加快推进改制工作。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中央企业改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性改革。“国企公司治理,应该强调行重于言,内容重于形式。公司制包括董事会等许多事情。”李锦说。他表示,央企公司制改制,还需将董事会职权落到实处,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机制,把经营权和所有权分开。(经济参考报)

    【国家连出四个大招 确保2亿多农民工领到工资过年】

    拖欠农民工工资列入“黑名单”、对省级政府实施年度考核、曝光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例、开展春节前治欠保支攻坚。为了让2亿多农民工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乡过年,国家最近连出4个大招,既有治标之举,又有治本之措,多管齐下,重拳整治欠薪问题。(中新网)

    【现金贷整顿波及消费金融 四大禁令逼行业洗牌】

    近日,在下发规范整顿“现金贷”的通知后,银监部门针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也出台了包含四大禁令的指导细则,要求整顿参与“现金贷”业务的消费金融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使得消费金融公司洗牌分化,尤其是对没有自主获客渠道和风控系统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将产生较大冲击;利好那些存量牌照持有者,尤其是利率较低、依靠风控能力盈利的持牌机构。(证券时报)

    市场

    【今年27家上市银行再融资 A股总融资额近4000亿】

    今年以来,多家商业银行采取发行优先股、可转债、增发股份等方式,补充“外源性”资本、以满足监管要求、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安全边际、增强风险抵御实力。统计发现,今年以来,A股和H股市场上共有27家上市银行成功再融资或发布相关预案,其中,A股市场上有19家银行,预估再融资总额逼近4000亿元。(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报:IPO与新股发审从严“双常态化”确立】上海证券报刊文称,有舆论认为企业IPO终止审查潮将来临,甚至有声音质疑IPO严审是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开倒车”。其实,这是IPO发行与新股发审从严“双常态化”趋势的确立,IPO常态化在稳步运行。超百家企业IPO终止审查,对优质企业是福非祸,而暂时不达标企业也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按照证监会展示的“剑招”勤加练习,苦练内功,终有入市的一天。(上海证券报)

    【互联互通结硕果 资金追捧“中国核心资产”】

    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后,内地与香港股市的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深化。内地资金南下推动港股持续上涨,也改变了港股市场生态,令港股市场中资化进程得以加速。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内地经济基本面向好和港股市场估值仍偏低的核心上涨逻辑不变,市场普遍看好港股上行趋势,其中代表“中国核心资产”板块的个股将受到追捧。(中证网)

    公司

    【万达8条内容驳自媒体造谣:现金超2000亿 无债务违约】

    近日,一篇名为《王健林的滑铁卢》的微信文章因涉及对“万达现状”的分析,得到了大量的关注。12月14日下午,万达集团在官方网站就此做出回应,列举了8个“失实之处”逐一反驳。对于微信稿中指万达集团与央企在海外投资上曾经的商业竞争,万达集团声明称就该项目,“没有进行任何价格谈判”,指责微信文章用“含沙射影的手法”攻击万达;对于近期的轻资产运作及高管变动,万达集团也首次作出正面回应,称账面现金充足,全球没有任何债务违约,离职高管为提前内退。(每日经济新闻)

    【摩拜投资人首度表态 对与ofo合并持开放态度】

    随着第二梯队的共享单车品牌陆续倒闭,ofo和摩拜合并的传闻也愈演愈烈。近日,ofo和摩拜合并的传闻又有了最新的进展。12月13日,摩拜单车董事、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态,他对ofo、摩拜两家公司的合并持“开放态度”。同时,他也表示,他不反对合并,但是他反对合并的公司被一家大公司所控制,这是不可接受的。(证券日报)

    【迪士尼斥资524亿美元收购福克斯】

    娱乐公司迪士尼14日宣布,以524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克斯公司大部分资产,此项交易仍面临反垄断部门审查的不确定性。据《华尔街日报》之前报道称,交易内容可能包括21世纪福克斯电影和电视工作室,地区体育台等有线电视频道,以及主要国际资产。这些资产被默多克大幅持股,所以市场认为此次交易对默多克的媒体版图来说标志着一个重大转折。作为交易的一部分,21世纪福克斯剩余资产将会分拆,这些资产包括福克斯新闻(Fox News)有线电视频道、福克斯广播网和福克斯体育一台,分拆后会以新公司形式存在。(经济参考报)

    【阿里系、小米、富士康联合投资小鹏汽车】

    互联网电动汽车品牌小鹏汽车已经完成第三轮融资,该轮参与的投资机构有小米、富士康、IDG等。小鹏汽车将于本周内正式宣布融资消息。(一财)

    国际

    【税改最关键时刻惊现疑云 美股和美元迅速回落】

    据多家媒体周四报道,至少有两名共和党参议员传出对税改持保留意见,令税改下周投票的前景变得岌岌可危。美国股市今日下跌,道指止步五连涨。标普500指数收跌10.83点,跌幅0.41%,报2652.02点,连续两个交易日跌离收盘纪录高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76.77点,跌幅0.31%,报24508.66点,结束之前连续四个交易日创收盘纪录高位的趋势。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9.27点,跌幅0.28%,报6856.53点。(华尔街见闻)

    【德拉吉:上调三年经济增速预期 美国加息和税改不会影响欧洲经济】

    欧洲央行12月14日公布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利率不变,重申将月度购债规模从600亿欧元削减至300亿欧元,明年1月起执行,并持续至少9个月。会议声的措辞与10月相比基本没有变化。欧洲央行全面上调2017-2019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并首次给出了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德拉吉在记者会上重申QE买债“开放式结局”,并否认美国加息和税改会损害欧洲经济。(华尔街见闻)

    【比特币泡沫一旦刺破 溢出效应超出想象】

     Nuveen资管的首席股市策略师Bob Doll警告称,比特币泡沫一旦破裂,溢出效应超出想象。数字货币涨价的持续时间越久、幅度越高,一旦崩盘后,对股市等风险资产的影响越恶劣。多家外媒也发文详述了普通投资者对比特币的不理智热忱。(华尔街见闻)

    【特雷莎·梅遭党内拆台 “脱欧”法案议会遇阻】

    好不容易同欧洲联盟就“脱欧”方案三大争议点达成初步一致、指望14日在欧盟峰会上转入贸易关系谈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3日遭遇自己党内“拆台”:保守党12名议员联合反对党通过一项议案,要求修订政府提出的“脱欧法案”条款,使议会对政府与欧盟达成的任何“脱欧”协议拥有说“不”的权力。欧盟峰会上,英国“脱欧”进程是“重头戏”,但议会在峰会前夕的这一出“戏”,无疑打击特雷莎·梅政府在国内的“脱欧”政策主导权,谈判能否如期完成再添变数。(新华网)

     

    上一篇

    海通证券姜超:地产销量反弹难以持续 未来或重新面临下滑风险

    下一篇

    日经225指数开盘跌0.32%,报22621.36点。韩国首尔综指开盘涨0.7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