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美联储加息 A股平和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00: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小跌,沪综指收挫0.32%至3292.44点,其余股指略微好一些但相差不大,市场成交额略有放大。市场波幅没有放大,但成交额有所放大,这放在平时不一定是好事,但周四情况特殊,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总的来看,A股昨天的表现相对比较平和。

    美联储隔夜宣布加息,“点阵图”暗示明年有可能再加息三次,后年是两次。由于美联储内部委员之间的分歧有所加大,加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态并不强硬,故这次利率会议被多数人认为“略微偏软”。

    因联系汇率制度,我国香港当即跟进加息,幅度也是25个基点。内地市场反应暂不明显,资金市场利率略有上升。可能正是因为利率变动,这才造成了偏鸽的美联储加息并未明显推动A股上涨。

    昨央行进行了本月第二次MLF续做,且进行了逆回购操作,几乎所有品种的中标利率都微幅上行了5个基点,与美联储加息25基点相去甚远,所以这种变动应属相当细微。然而,市场可能更看重其信号意义,这可能造成周四部分A股投资者谨慎情绪趋浓。

    我曾担心美联储加息的相关消息可能爆冷,认为A股短期波动有放大可能。然而事后看,市场是有惊无险的。不过,个人觉得美联储加息仍有后续影响,只是一时不太明朗。

    美联储预期明年会加息三次,但其实美国通胀及薪资情况不一定支持加息这么多次,除非税改效果极好。至于未来美国减税到底造成何种影响,这得看其增加的税基能否跟得上财政赤字的扩张,还得看全球其他主要国家是否在贸易与税收方面与美国强力竞争。

    如果参与竞争的国家多了,美国减税目的或许就会落空,反之美国经济就可能表现得更好。在那种较顺利的情况下,美联储明年加息三次甚至更多的机会就不能排除了。

    这些事一时是看不出来的,明显需要时间验证,所以投资者可能很难预设立场。考虑到美联储即使不能于明年加息三次,那加息两次仍是很可能的。所以个人认为,我国的利率水平早晚还将趋升,这至少会对明年上半年的A股构成些压制。

    今晨投资者可顺便看下欧央行、英央行动向,然后或可稍稍修正之前观点。就一般操作来说,我仍建议投资者在年末时段谨慎一些,以控制仓位为主。很明显,就现今内外部金融形势来说,许多事情至少还需观察一阵,多看少动为宜。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联储今年内第三次加息 最后一次发布会耶伦笑得很开心

    下一篇

    蓝筹仍是主战场 中小票将有可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