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思转债6亿被弃购甩给主承销商 散户和可转债还能不能“愉快玩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00: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在12月8日发行的蓝思转债中签结果显示,由于控股股东放弃了优先配售,原股东认购占比只有13.54%,而社会公众投资者申购占到发行总量的86.46%,使得中签率高达0.33%,创下可转债信用申购以来的新高。然而12月13日晚蓝思科技公告称,中签蓝思转债的社会公众投资者放弃缴款的金额达到了6.07亿元,这一部分将由主承销商全部包销。而随着可转债的弃购率不断走高,散户与可转债之间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呢?

    主承销商包销6亿

    在12月8日发行48亿元的蓝思转债中签结果显示,原股东认购了6.5亿元,占比13.54%,社会公众投资者申购了余下的41.5亿元,占到发行总量的86.46%,每个申购单位(即1签10张折合1000元)的中签率高达0.33%,创出可转债信用申购以来的中签率新高。

    但说好的大股东积极认购,控股股东却因为资金无法及时到位而放弃优先配售,使得社会公众投资者成了大股东弃购份额的“接盘侠”。12月13日晚间,蓝思科技发布公告显示,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金额为35.42亿元,弃购金额达到6.07亿元,这也创出了可转债信用申购以来弃购金额的新高。

    蓝思转债出现大量的中签者弃购,只有主承销商国信证券予以包销了。公告显示,国信证券包销此次弃购可转债的数量为607.3484万张,包销金额为6.07亿元,包销比例为12.65%。不过蓝思科技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会考虑以其他方式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可转债,若有进展将以公告形式予以披露。然而这些似乎都未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蓝思科技的股价在12月13日下跌4.28%,在12月14日再度下跌了5.8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上市的可转债在上市首日就频频破发,这也使得可转债弃购的现象也越来越多。此前的金禾转债、嘉澳转债的弃购金额还低于100万元,但从众信转债开始,弃购金额明显增加,此后的亚太转债弃购金额达到5453万元,宁行转债弃购金额又增高到1.49亿元,而蓝思转债弃购金额激增到6.0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蓝思转债之前发行的18只可转债弃购金额总和只有2.56亿元。

    可转债还能玩吗?

    可转债一度成为市场的“宠儿”,如今却又变成了“弃儿”,散户和可转债还能不能继续“愉快地玩耍”呢?信普资本投资总监毛君岳直言不讳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可转债遭到投资者弃购就是因为最近可转债上市频频破发。加之公司大股东或管理层对申购不积极的话,就会严重挫伤市场对可转债的积极性。目前来看,短期可转债恐怕还会继续遭受冷遇。

    不过也有私募人士指出,实际上破发的一些可转债还是有投资机会的,由于可转债的价值与正股的价格正相关,因此当正股股价表现强势时,那些可转债的表现也会更好。即使上市首日跌破面值如果继续持有的话,仍然有可能获得正收益。而破发的可转债具备一定的安全垫,主要是由其债券性质及赎回、回售条款等方面的因素决定。

    其次可转债具备债券属性,是需要还本付息的。在上市公司不违约的前提下,可转债面的本金和票面利息是可以保证的。可转债还具备股票和期权性质,可以按照约定条件,转换成相应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看好相应上市公司,可以在适合的价格购入可转债,等待可转债价格跟随正股上涨获取差价收益,或者在适当的时间以适当的价格换成正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著名股评人韦伯炮轰比特币:比特币是全球首个分散式庞氏骗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