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带63亿净利承诺嫁入云南城投 成都会展的底气在哪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00: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蔡雅芸 程 成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每经记者 蔡雅芸 程 成 每经编辑 曾健辉

    云南城投(600239,SH)拟以240亿元总价收购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会展)100%股权。方案出炉后一直受到外界关注。12月13日,云南城投专门就此在上证所召开说明会。

    对该项巨额收购,云南城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会展有着较强的盈利能力,在成为云南城投的全资子公司后,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从近年业绩来看,成都会展实现的净利润并不是很高,转让方给出的未来3年63亿元业绩承诺又将如何兑现?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相应采访,欲对云南城投收购成都会展的相关情况进行还原。

    63亿元承诺能否完成受关注

    今年11月,云南城投对外披露重组预案,拟以预估值240亿元收购成都会展100%股权。

    重组预案显示,云南城投拟向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集团)、邓鸿、赵凯、刘杨、尹红、邹全和柳林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成都会展100%股权。

    “云南城投和成都会展在业务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另外成都会展的土地储备资源,对云南城投后续发展也能起到支撑作用。”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事实上,在2016年,城投集团以59亿元从股东邓鸿、赵凯、刘杨、邹全、柳林和尹红手中承接了成都会展34.22%的股权。同时,省城投集团斥资了59亿元对成都会展进行增资,最终占股51%。以118亿元获得51%股权来算,成都会展整体估值为231.41亿元。

    此次预案披露,截至今年8月31日,成都会展账面净资产值139.62亿元,预估值240亿元较净资产增值71.89%。

    对于估值变化,招商证券项目负责人王鹏12月13日在重组说明会中表示,两次评估时间间隔接近两年,两年时间大概增值了4%左右,增值的幅度不算高。

    此次重组,外界对成都会展未来3年如何实现63亿元净利润亦十分关注。

    据预案披露,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8月,成都会展的营收分别为16.81亿元、16.45亿元、10.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787万元、2.61亿元以及1.85亿元。

    北京中会仁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丁会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会展如何在未来3年实现净利润的数倍增长,是这次并购中比较关键的点。赖勤认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趋严的大背景下,会展业务贡献的利润相对有限,成都会展在未来3年要实现63亿元的净利润面临着一些压力。

    将剥离数家公司

    借收购,云南城投将拿下成都会展的世纪城会展中心、黑龙滩长岛国际旅游度假中心、环球中心、世纪城物业及世纪城假日酒店、世纪城洲际酒店、环球中心洲际酒店以及黑龙滩洲际酒店四家酒店等相应资产。

    预案提及,成都会展将对脚印兄弟(北京)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香格里拉悟空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分子公司及参股公司股权进行剥离。

    对于剥离原因,仅称系“为突出主业、减少同业竞争”,但预案并未明确剥离的具体方式以及资产去向。

    在说明会上,招商证券项目负责人王鹏在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剥离的原因有三种情况:一是涉及房地产开发的相关证件是否齐全,如土地证、规划证等;二是盈利情况不稳定的资产;三是与主营业务不相关的资产。公司会成立一家新的公司,股权结构为城投集团占股51%,其他自然人股东占股49%,将上述资产按照账面价值或注册资本剥离母公司注入新公司。

    房地产销售收入是关键

    据悉,目前成都会展的土地储备总共有3900多亩地,主要位于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及眉山地区,业绩预测系依据黑龙滩和天成云盟这两个位于眉山项目的开发计划、规划等指标。

    王鹏在说明会上介绍,成都会展目前可供出售的项目包括环球中心南北区商业、写字楼;环球中心西区商业;天鹅湖花园车位、商业;时尚天堂街区商业、黑龙滩长岛住宅项目等。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的黑龙滩长岛项目,该项目有住宅、酒店以及商业等多种业态。其中住宅的一期项目已于今年清盘,黑龙滩洲际酒店已投入运营,住宅一期仍处于建设期。

    项目置业顾问介绍称,一期土地规划面积为400多亩,在2017年5月1日开盘,当时一期一批次的临街别墅单价在1.1万~1.2万元之间,到第4批次时单价已涨至1.8万元。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二期规划设计并未呈现,但计划会在2018年分批次推向市场。

    当日,记者在成都环球中心项目某区写字楼11层看到,由于分割单元面积并不大,租户多为中小型企业,该位置仍有一定比例空置。一家新媒体行业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是第一批入驻环球中心的企业之一,但这几年,附近一些房间都换过租户,同时项目运营方近来会以低租金来吸引租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整个环球中心项目的体量很大,写字楼项目、商业体量都较大,因此存在空置、低租金吸引客户都属正常。

    目前,环球中心的商业部分人气问题也引人关注。某公司在环球中心有商业项目,其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气问题是其商业项目客观一直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一是前往环球中心的人目的性较为明确,比如夏天时不少人是去海洋乐园游玩,这也影响了自身商业的人气。

    记者就此欲采访成都会展公司,对方表示领导不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装配式建筑市场启动 谁是万亿红利分享者

    下一篇

    借收购揽下多个会展、酒店项目 云南城投加码房地产外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