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鑫广绿环因伤亡事件暂停IPO 七成毛利的危废业务终成双刃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5 20:06

    3年来两度冲刺IPO的鑫广绿环,因为一场突发事故停在了最后一步。烟台开发区透露:这起事故发生在12月12日晚8时许,在鑫广绿环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内,工人在卸料取样过程中被溢出气体熏倒,造成5人死亡。当地为此已正式成立事故调查组。因危废引发的这一事件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危废处置近年来为鑫广绿环带来了超高的高的毛利率,但如今也让鑫广绿环的IPO之路暂停在了最后一步

    每经编辑 彭斐    

    12月13日上午,记者前往位于烟台开发区开封路的鑫广绿环实地探访

    每经记者 彭斐 烟台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如果将IPO比作一场婚姻,新股申购就像是婚礼上的拜堂仪式。但对鑫广绿环(603302,SH)来说,拜堂之前的一场意外,让婚礼只能暂停。

    12月13日早间,鑫广绿环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出现突发事件,造成生产人员伤亡,经与保荐机构协商后,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决定暂停后续发行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从烟台开发区处了解到了详细情况:意外发生在前一日晚间8时许,在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烟台开发区”)的鑫广绿环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工人在卸料取样过程中被溢出气体熏倒,造成5人死亡。当地已正式成立事故调查组。

    已经是第二次冲击IPO的鑫广绿环曾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危险物品业务的后续发展,将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造成重大影响。而这一次事故,恰是在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发生。

    当地已成立事故调查组

    2014年4月,鑫广绿环首次申报IPO,2015年4月被否;2016年6月,鑫广绿环再次申报IPO,并在2017年11月初顺利过会。3年来两度冲刺IPO的鑫广绿环,如今停在了临门一脚之际。

    烟台开发区方面透露,12月12日20时许,在位于烟台开发区的鑫广绿环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工人在卸料取样过程中,被溢出气体熏倒,造成5人死亡,12人受伤。这起事故与鑫广绿环的业务相关,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是专门从事废弃物的运输回收、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环境服务企业。在第二天(12月13日)上午就要进行新股申购之时,因这起造成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鑫广绿环只能紧急叫停完成上市的最后一个动作。

    12月12日事发后,受伤人员被紧急送至烟台开发区业达医院急诊,该院急诊一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来自鑫广绿环的员工确实在该院接受治疗。

    记者也见到了一位接受治疗的鑫广绿环员工。这位员工告诉记者,当日在对工业废品取样时所溢出的气体熏到,“我是在抢救现场人员时受伤的,虽然没有外伤,但肺部和脑部依然会感到不适。”

    13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位于开发区开封路的鑫广绿环实地探访,但被公司相关负责人告知:事发区域已拉起警戒线,且溢出气体废料目前已经被封存。记者只在鑫广绿环一楼大厅看到,多名内部工作人员戴有活性炭口罩。不过,一位员工称,因工作涉及危废处理,平时也都有防护措施。

    12月14日,记者还从烟台市开发区相关部门获悉,当地已正式成立事故调查组展开调查,因涉及鑫广绿环IPO事宜,当地政府正力求迅速查清此事。而鑫广绿环有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此前从未发生过类似事故,目前一是要保证涉及员工的善后与救治,二是尽力配合有关部门调查。鑫广绿环人士还透露,事发厂区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具体情况还要以公告为主。

    在鑫广绿环的招股说明书中,就曾在“风险因素”中提到此类安全生产风险,即“如果公司员工对固体废物处理设备,尤其是危险废物处置设备操作不当,将产生安全生产风险。此外,如果在日常处置过程和库存管理中,危废投料、处置、库存贮存等处理不当,也将产生较大的安全生产风险,继而引发财产或者人身安全事故,对发行人经营将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危废处理毛利达七成

    相关信息显示,鑫广绿环主营业务为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再利用及相关服务。

    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鑫广绿环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401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2.64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募投资金的使用上,鑫广绿环欲将投资于烟台市危险废物填埋处置中心、烟台市固体废物焚烧处置中心改扩建等项目。

    公司大厅目前看来一切正常

    招股说明书披露,鑫广绿环危废处置量逐年上升,2014年~2016年以及2017年1~6月,核定处置量分别为33166.22吨、42461.27吨、63628.20吨、35492.34吨,分别同比增长28.03%、49.85%和49.11%。与此同时,处置价格也是不断上升,2014年时,平均处置单价为2403.74元/吨,到了2017年上半年,已经攀升到3418.63元/吨,相比2014年上涨了42.22%。

    不仅处理量大,鑫广绿环危废处置业务的毛利率更是诱人。2014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鑫广绿环危废处置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2.61%、67.48%、74.77%和72.3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期间鑫广绿环危废处置收入分别为8628.22万元、12537.81万元、21611.71万元、12616.76万元。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东江环保比较,后者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危废处置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9.98%和47.34%,鑫广绿环较其高出20多个百分点。

    在最新一份招股说明书中,鑫广绿环称,鉴于危废业务对公司收入、毛利贡献大,2017年1~6月危废业务占公司收入、毛利的占比分别为34.14%和64.58%,已成为公司最主要的盈利来源。鑫广绿环还称,未来公司将继续做强危废处置,进一步扩大危废处置规模,同时逐步加深资源化利用程度,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12月13日暂缓新股申购后,对于后续的工作以及是否继续IPO等问题,鑫广绿环人士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后续公告为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民技术公告两件事:被证监会调查、年初至今获政府补助2042万

    下一篇

    蓝思科技董秘彭孟武:5000万元只是增持下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