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6% 新动能、新产业持续壮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23:16

    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比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从产业分布来看,新动能、新产业持续壮大。

    每经编辑 张钟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比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8%。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江飞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以来,上半年工业增加值表现较好,下半年略有回落,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在环保限产的背景下,依然保持了平稳增长。

    11月工业增加值增长6.1%

    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尽管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但从前11月数据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

    从产业分布来看,新动能、新产业持续壮大。1~11月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在13.5%和11.4%,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9和4.8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68.8%,新能源汽车增长46.5%。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称,工业继续降温,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1%,连续两个月下滑,钢材、有色金属等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也普遍下滑。

    具体来看,在三大门类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变动较大,从10月的9.2%下降至11月的4.5%。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分析认为,由于环保限产,钢材产量较10月减少了5%左右。

    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小幅放缓,主要是受到冬季限产的影响,钢铁及有色行业增速明显下滑,其中钢材生产同比下降2.9%。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分析,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意味着高速发展不再是主要追求目标,明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或被继续淡化,不会重走大力刺激投资的老路。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强调,11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继续回落,比上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而且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的增长速度是下降的,而且降幅在扩大,节能降耗或者绿色发展在持续推进。

    消费呈现加快升级势头

    需求方面,从内需来看,2017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10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前值为10.0%。

    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9407亿元,同比增长9.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701亿元,增长11.7%。

    毛盛勇认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实物网上商品零售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27%左右,特别是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超过了50%,所以消费呈现加快升级的势头。

    李奇霖分析认为,社会消费名义同比回升至10.2%,增量主要由乡村消费贡献。此外,不宜高估“双11”的作用,因为从当月同比数据看,全国网上零售10月同比41.5%,而11月下降到了33.6%。

    不过,华泰证券认为,消费增长主因是网络购物节效应,通讯器材类消费增速较前值大幅提高31.8个百分点至33.9%,较为超预期。另外,文化办公用品和家用电器类消费也分别提升3.1和3个百分点,都是“双11”购物节中销量排名前几位的商品品类。

    另一方面,消费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毛盛勇表示,我们从过去经济增长更多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逐步转向更多地依靠消费,这也说明随着经济阶段发展的变化,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也发生了重大的调整。

    毛盛勇举例称,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是7.5%,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了0.7个百分点,但同期GDP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还加快了0.2个百分点。这说明随着经济增长动力格局的变化,投资的适度放缓不一定会下拉经济增长速度。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64.5%,预计明年在经济增长中消费占比将会进一步扩大。

    从外需来看,进口和出口都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进口和出口的金额是今年以来单月的最高值,所以进出口形势持续向好。11月份,进出口总额26049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出口14342亿元,增长10.3%;进口11706亿元,增长15.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猛增九成 98%资金流向服务业和制造业

    下一篇

    前11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至7.5% 统计局称明年不会有大起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