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刷脸”就能买车? 天猫第一家自动汽车贩卖机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22: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翼

    “像在自动贩卖机上买可乐一样买汽车”即将成为现实。

    12月13日,天猫汽车宣布“汽车自动贩卖机”正式在上海、南京两城落地。其中,第一站将首先以“超级试驾”的形式面向所有用户。

    位于上海的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首家门店临近上海世博中心,面积近200平米,消费者在淘宝搜索“超级试驾”预约成功后,来到店内人脸识别机“刷脸”,即自动弹出车钥匙,无需店员,就可自助将汽车开走,体验长达3天的深度试驾。

    车型方面,包括大众、奥迪、宝马、奔驰、路虎、别克、沃尔沃、福特、本田、标致、丰田、马自达、日产等车型均可加入体验。费用方面,在本月,根据试驾车车价的等级不同,消费者一方面需要支付5千-3万元不等的押金(还车后退还),另一方面需要支付一部分体验服务费。比如,一辆一汽大众宝来1.5L自动舒适型的3日试驾体验费为99元。

    落地模式:融资租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次天猫汽车推出的“超级试驾”服务主要是通过与大搜车合作来开展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大搜车旗下的“弹个车”业务做的就是汽车融资租赁,即“1成首付 先用后买”的购车新模式。

    “3天的体验服务费总成本与目前租车的价格相比基本会便宜一半,如果用户购买了此车,那么他所购买车辆的体验服务就是免费的。”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表示,从常态运营后的第二个月开始,“超级试驾”还会考虑接入芝麻信用,根据信用等级的不同,试驾成本也会减少。

    记者了解到,试驾后如果满意,消费者想购买则需通过融资租赁的模式来进行,即消费者能够以最低1成首付、月供千元的价格将新车开回家。体验一年后,消费者可以有三个选择:继续租用、支付尾款买下或者换辆车开。

    天猫汽车总经理俞巍表示,在新零售的大背景下推出汽车自动贩卖和超级试驾服务,核心是运用阿里大数据、新技术去赋能品牌商、经销商,让消费者获得更便利、高效的购车体验,而深度体验则是消费者做购买决策中的重要一环。

    当前,阿里的汽车自动贩卖机理念正在吸引汽车厂商的目光。12月7日,福特汽车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未来,双方将在车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移动服务和数字营销等领域开展多维度合作。记者了解到,福特和阿里基于自动贩卖机的合作也将以融资租赁方式展开。

    对此,天猫汽车表示,截至目前,除了福特,奔驰、沃尔沃、保时捷、东风日产等品牌汽车厂商也表达了加入天猫汽车无人汽车贩卖机的意愿。

    根据计划,2018年1月,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在上海的第二家门店将在虹口区开放,同期酷似立体车库形态的天猫无人贩卖机大楼将在广州开业。未来1年内,天猫汽车将在全国一至三线多个城市开设数十家汽车无人贩卖机。

    自动贩卖机难赚钱?

    事实上,布局汽车自动贩卖机仅仅是阿里和大搜车以及汽车厂商对汽车新零售模式的探索。

    在姚军红看来,汽车电商是“不成立的”或者是“很难做的”,但汽车新零售却可行。“汽车电商是边缘模式,厂商只能给你库存品,但是新零售不一样,新零售是在补充与赋能厂商,让它的服务能够延展到更远、更多的场景。大搜车擅长做线下,天猫擅长做线上,把线上的资源和线下的服务打通就能够成功。”

    对此,俞巍也认为,新零售的核心是人、货、场三方面都实现数据化,如此才能重构链条的效率。“其实目前汽车销售领域4S店模式还是主导,他们占据60-70%左右的市场份额,剩下的那部分市场由所谓的第三方独立平台占据,状态鱼龙混杂,阿里希望通过新零售模式提高汽车行业的服务水平。”

    但是,由于需要在多个城市大规模推广,汽车自动贩卖机先期将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无疑会考验阿里和大搜车的资金运营能力。

    对此,姚军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基础建设确实是笔大投入,双方还没有考虑过在这个项目上要投入多少资金,目前这个项目的主要利润来源有两方面:一是厂商给的营销费用,这些营销费用支撑其产品的租金;另一个是消费者会承担的试驾体验费。“我们力争不亏钱。”姚军红说。

    “此外,通过批量采购也可以降低一些成本。”一位大搜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俞巍进一步指出,阿里和大搜车的打法是先通过超级试驾作为基建去服务主机厂,接下来就要做汽车融资租赁业务。而对于融资租赁,上述大搜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交易、金融、车险和售后都有盈利点。

    不过,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看来,自动贩卖机这种模式目前更像是一种营销手段,为的是让消费者对品牌和车型有更大的兴趣。融资租赁在欧美市场比较成熟,但在国内还处于初步培育期,自动贩卖机模式也是让市场逐渐接受融资租赁这种消费方式的一种途径。苏晖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谁说“佛系”不积极?这些“佛系牛股”、“佛系业绩股”,简直激动人心

    下一篇

    多家券商日前就开始对乐视网投资者进行摸底 但复牌时间一直没有确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