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局促保障居民供暖:缺口地区可使用燃煤热电联产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22:56

    12月14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通知,要求做好清洁供暖热源应急储备,千方百计保障城乡居民温暖过冬。

    在当前因天然气供应紧张、煤改气进展慢于预期的情况下,通知要求,对于未列入投产计划、已建成并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开工条件完备的燃煤热电联产项目(背压机组除外),可作为应急储备电源,向外供热,保障民生采暖的应急需求。

    每经编辑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就在北方大力推进“煤改气”工作的同时,今冬天然气供应形势突然吃紧,不仅出现价格大幅上涨,还因为“气紧”导致部分地区居民供暖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在此背景下,12月14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做好2017~2018年采暖季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做好清洁供暖热源应急储备,千方百计保障城乡居民温暖过冬。

    通知要求,当存在供暖缺口且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电供暖等供暖方式不能满足清洁取暖需求的情况下,对于未列入投产计划、已建成并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开工条件完备的燃煤热电联产项目(背压机组除外),可作为应急储备电源,向外供热,保障民生采暖的应急需求,但原则上不计入当年煤电投产装机规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快清洁能源供应项目建设

    为保障清洁供暖,通知指出,各地发改委(能源局)要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天然气管网、配电网、热力管网等清洁能源供应相关项目尽快建成投运。

    其中在“煤改气”方面,今年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等多地天然气供应告急的现象尤为引发关注。在此情况下,天然气价格也一路飙升。据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上旬液化天然气(LNG)价格为6967.1元/吨,比11月下旬高出1330.4元/吨,涨幅达23.6%。华北部分地区天然气价格涨幅甚至更高。

    对此通知强调,各地发改委(能源局)严格遵循“‘煤改气’要多方开拓气源,提高管道输送能力,在落实气源的前提下有规划地推进,防止出现气荒”的原则,督促各级供气企业、城镇燃气公司与上游供气商签订“煤改气”供气协议,制定“煤改气”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有序推进“煤改气”。

    通知还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主要供气企业要按计划做好气源供应,加快建设已纳入规划的长输管道和LNG接收站,加快中俄东线、进口LNG等气源引进和建设步伐,推进全国长输管道互联互通。同时各地要抓紧落实《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提升应急储气能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天然气供应保障,积极支持企业在增加国内天然气生产的同时,多元化进口海外天然气资源。未来随着新的跨境天然气管道、沿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成投入运行,天然气进口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新上燃煤项目需关停落后机组

    尽管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提速,但金联创分析师苗莹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天然气基础设施(包括天然气管道、接收站、储气库等)的建设仍需要一段时间,未来两到三年内,冬季“气紧”可能一直延续。

    这种情况下,清洁供暖热源应急储备显得尤为重要。通知指出,对于未列入投产计划、已建成并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开工条件完备的燃煤热电联产项目(背压机组除外),可作为应急储备电源,但原则上不计入当年煤电投产装机规模。

    一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热电联供一般指的是燃煤电厂中里面能供热也能供电的项目。在清洁取暖供应不足的情况下,燃煤热电厂由于其相对经济且具有超低排放的特征,能够“替补”保障供暖。

    该人士表示,在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结构下,煤炭还是保障供暖的主力,尽管从碳减排角度来说天然气和用电供暖会更好,但超低排放的热电联产项目也相对清洁,能做好煤电清洁利用也是能源转型过渡的必经之路。

    通知还要求,对于已纳入规划未核准、已核准未开工的燃煤热电联产项目(背压机组除外),确有必要继续建设的,由相应省级能源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第三方机构评估,如其近期采暖期热电比不低于80%,且按正常工期建成投产时,供热区域内清洁取暖热负荷无法通过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电供暖等清洁供暖方式满足的,由相应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向国家能源局报备后,作为清洁供暖热源正常履行核准程序或开工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目前严控煤电新增产能的背景下,通知要求,各地在组织评估时,要坚持从严原则,尽可能通过其他清洁供暖方式满足区域内清洁取暖需求,确有必要继续建设的,原则上要按等容量原则关停相应规模的落后煤电机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出让融资租赁公司控股权 力帆股份自断金融业务一臂?

    下一篇

    陕西延长县一采气厂造成污染被处罚 村民质疑污染物被掩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