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出入境流量破500万 成都坐稳“一类航空口岸”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19:04

    12月14日,随着来自阿姆斯特丹KL891航班的降落,成都正式迎来了今年的第500万出入境人员。事实上,成都作为航空第四城,其国际枢纽作用显著,而当前,首次突破500万的出入境流量,更是展示出成都的“开放”姿态。

    每经编辑 谢孟欢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成都摄影报道

    2万、100万、200万、300万、400万……这是成都航空口岸出入境流量的一串数字,也是成都作为航空枢纽地位在近年来不断跃升的证明。

    12月14日,随着来自阿姆斯特丹KL891航班的降落,成都正式迎来了今年的第500万出入境人员,“这是年出入境流量首次突破500万,表明成都跟国外的交流频次和交流密度进一步加大,体现了成都的对外开放水平、国际交流强度的进一步提升。”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杜进有表示。

    “从1984年航空口岸开埠时的2万流量,到2010年流量首次突破100万,成都用了26年时间;而从100万到500万,成都只用了不到7年时间。”在四川省边防总队副总队长王浩宇看来,成都航空枢纽的国际化程度已经愈发成熟,成都对外合作开放已然驶入“快车道”。

    第500万出入境旅客:第一次来中国就选择成都

    500万出入境旅客lieke办理入境

    今天(12月14日)下午14点10分,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的Lieke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入境9号通道办理好了入境手续,随着Lieke走过边境窗口,成都也正式迎来了今年第500万位出入境旅客,“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因为很喜欢熊猫,一直想来成都。” Lieke告诉记者,这次来成都主要为了旅游。

    事实上,成都作为航空第四城,其国际枢纽作用显著,而当前,首次突破500万的出入境流量,更是展示出成都的“开放”姿态。

    “500万人次反映的是一个航空枢纽出入境流量的规模,超过500万就意味着这个航空口岸的国际化程度、国际人员进出的档次和水平达到了大型进出口岸的标志性指标。”在杜进有看来,成都已经坐稳“一类航空口岸”之位。

    据相关数据统计,在今年的500万出入境人口中,中国公民占比约80%,外国人的出入境数量大约有65万人,“入境的外国公民主要是为了旅游,这类旅客的占比约40%,其次就是商务。”王浩宇告诉记者。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出入境的外国旅客在商务上的占比比去年增长了大约20%。“这与成都在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的影响不无关系。”王浩宇告诉记者,四川自贸区的设立、世界500强企业在成都的不断增加,都使得入境人员的商务活动不断增加,未来还会呈增长的态势。

    开放格局再跃升:下一步将重点“加密”亚欧非航线

     KL891航班机长接受采访

    “今天航班落地,我们等了20多分钟才接上通廊,成都的机场真的很繁忙。” KL891航班的机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不难看出,随着近年来成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国际航班的数量显著增长。

    自2006年成都开通至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首条洲际直飞航线以来,以加密加频开行国际航线为抓手,加快推进航空口岸的开放和航空枢纽的建设,成都国际航线数量增长迅猛,相继实现了澳洲、北美及非洲航线“零”的突破。

    据了解,截止目前,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4条(其中定期直飞航线51条),国际航线数位列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国际航线网络已覆盖亚洲、欧洲、北美、中东、非洲、大洋洲的重要枢纽城市,各大洲航点数均达到2个以上。

    在当前成都积极构建对外交通枢纽之际,未来航空枢纽功能将如何发展?“根据成都处在亚欧航线中转节点的地理位置和空间布局,下一步加密的重点还是在欧洲方向和非洲方向,另外就是亚洲方向,比如明年就要开通到圣彼得堡的航线。”杜进有直言,要把成都真正打造成为欧亚中转枢纽。

    按照规划,到2022年,成都将力争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20条以上,其中定期直飞航线达到65条以上。“未来随着天府国际机场的启用,到2025年,仅天府国际机场的年出入境流量将达到1200万。”王浩宇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香港汇丰银行宣布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

    下一篇

    新华社:百万亿元资管业必须迈过资管新规这道坎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