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惠而浦中国换帅 金友华辞任董事长

    第一财经APP 2017-12-14 15:49

    (600983.SH)公告透露,金友华将辞任惠而浦(中国)董事长,惠而浦亚太区总裁吴胜波将进入惠而浦(中国)董事局。之后,惠而浦(中国)以上市公司为平台,整合惠而浦原先在中国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团队,并共享惠而浦全球研发资源。

    今日,惠而浦(中国)(600983.SH)公告透露,金友华将辞任惠而浦(中国)董事长,惠而浦亚太区总裁吴胜波将进入惠而浦(中国)董事局。

    根据公告,金友华已提出于2017年12月29日辞去惠而浦(中国)董事长的职务。惠而浦(中国)董事会提名吴胜波为公司新的董事侯选人。现年51岁的吴胜波,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后到美国留学,曾在通用电气、霍尼韦尔、欧司朗、佛山照明等多家知名的中外企业任职,2017年2月起担任惠而浦公司执委、亚太区总裁。

    金友华曾带领惠而浦(中国)的前身“合肥三洋”公司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合肥三洋于2014年与美国惠而浦战略合作,变为由惠而浦控股,并更名为“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之后,惠而浦(中国)以上市公司为平台,整合惠而浦原先在中国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团队,并共享惠而浦全球研发资源。惠而浦也加大了对中国的投资。2015年11月,惠而浦中国总部及全球研发中心在安徽合肥开工建设,同时还将建成年产200万台变频滚筒洗衣机和年产1000万台程控器的生产基地,预计智能工厂2017年9月投入正式生产。

    目前,从惠而浦(中国)的股权结构看,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1%的股权,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持有23.34%的股权。而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美国家电巨头惠而浦(WHR)为惠而浦(中国)的实际控制人。

    据惠而浦(中国)2017年半年报,惠而浦中国目前拥有惠而浦、三洋、帝度、荣事达四个品牌,产品线已从洗衣机、冰箱,延伸到厨房电器、生活电器。

    不过,今年惠而浦(中国)的业绩强差人意。2017年1-9月,惠而浦(中国)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减少3.57%;同时亏损5661万元,净利润同比减少123.44%。

    惠而浦中国表示,2017年家电市场逐步回暖,消费层级不断提高,中高端需求提升,惠而浦将争取在中国市场再上一个新台阶,正积极布局智能化的高端产品。但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销售价格下降,高端产品提升没达预期,所以导致亏损。

    相比之下,中国本土的三大白色家电龙头企业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和格力电器,今年前三季在国内家电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均实现强劲增长,像美的集团前三季的净利润就达150亿元。在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下,惠而浦中国需要寻求新的突破。

    今年9月以来,惠而浦中国的高管层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调整。9月19日,金友华不再担任公司总裁,由艾小明接任惠而浦中国的总裁。现年44岁的艾小明,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曾在施耐德等多家跨国公司任职,曾任欧司朗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他今年10月成为惠而浦中国的董事、法定代表人。

    11月17日,金友华的得力助手、一直负责合肥三洋和惠而浦中国营销工作的章荣中,辞去惠而浦中国副总裁的职务,并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与此同时,惠而浦中国的副总裁黄秋宏也辞去副总裁的职务,公司另有任用。而惠而浦中国的独立董事曹若华也于今年10月提出辞职。

    中怡康副总裁彭煜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惠而浦看好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单一家电市场的机会,收购合肥三洋、把中国总部放在新兴的家电制造基地合肥,选址也很合理。但是,惠而浦对中国市场的放权不够彻底,而中国还是快速成长的市场,需要做出快速反应。金友华、章荣中的团队在这种情况下,取得现在的成绩已不错。据中怡康监测的数据,2017年1-11月,在中国洗衣机零售量的排名中,三洋排在第六位,如果加上惠而浦品牌排在第五位,如果再加上荣事达品牌则可以排到第四位,仅在海尔、小天鹅和美的之后。

    彭煜认为,惠而浦中国此次换帅,意味着美国总部希望增强对中国业务的控制力,强化产品导向,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但是本土化依然是考验惠而浦在中国市场能走多远的问题。

    上一篇

    贵州威宁一煤矿发生事故 已致5死20伤

    下一篇

    保监会起草反保险欺诈指引 并征求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