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鑫广绿环IPO暂停申购最新进展: 当地已成立事故调查组  涉事危险废物已被封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14:20

    12月14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到位于开发区开封路的鑫广绿环实地探访,但被公司相关负责人告知,事发区域已拉起警戒线,溢出气体废料目前已经被封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鑫广绿环公司外景

    每经记者 彭斐 烟台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距离上市成功仅剩临门一脚,却因突发事件暂停IPO申购的鑫广绿环(603302,SH),如今突发事件有了最新进展。

    1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方面获悉,当地已正式成立事故调查组展开调查,因涉及鑫广绿环IPO事宜,当地政府正力求迅速查清此事。

    之前的12月12日20时许,位于烟台经开区的鑫广绿环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工人在卸料取样过程中,被溢出气体熏倒,造成5人死亡,12人受伤。

    一位经开区政府人士透露,事发当晚10时许,烟台市及开发区政府主要领导均已到场,当地安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调查组成员来自烟台市及开发区相关部门。

    12月14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到位于开发区开封路的鑫广绿环实地探访,但被公司相关负责人告知,事发区域已拉起警戒线,溢出气体废料目前已经被封存。

    此外,上述鑫广绿环人士表示,公司此前从未发生类似事件,而事发厂区目前处于停工状态,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具体情况还要以公告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接近鑫广绿环及调查组的知情人士透露,对于涉事危险废料,目前怀疑来自青岛某精细化工厂,因对方事先隐瞒毒源,并已超出公司处置能力,这才造成工人伤亡事故。

    多位当地政府人士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因涉及到鑫广绿环上市事宜,具体细节还要看调查结果,但调查肯定会尽快。

    ▲鑫广绿环公司前台

    公开信息显示,鑫广绿环成立于2004年3月,地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3.6亿元,公司主营业务为危险废弃物的回收、处置、综合利用及销售;普通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及销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拆解、再利用及销售等。

    在主要业务分布上,鑫广绿环固废处理业务主要集中在以烟台为中心的山东半岛以及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其中山东半岛是鑫广绿环业务的重心所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出现事故的危险废物处理是鑫广绿环的主要利润来源。从公司毛利率变化情况来看,危险废物业务成为鑫广绿环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

    2014年,鑫广绿环首次IPO被否时,危险废物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毛利占总毛利的比例为10.82%、31.87%,随后公司调整业务领域,加大危险废物业务的投入。本次招股书发布时,危险废物业务收入已占营收比例上升至34.14%,危险废物业务毛利占总毛利的比例达64.58%。

    在今年上半年危险废物业务毛利率占比高达64.58%的情况下,鑫广绿环在招股书中表示,危险物品业务的后续发展,将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鑫广绿环在招股书中表示,因所处山东危废处置市场供不应求因素的影响,公司危废业务毛利率增长较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能源局:各地发改委要有序推进“煤改气”

    下一篇

    央行小幅上调货币工具利率的信号意义更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