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悬念!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道达早评

    道达号 2017-12-14 09:17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区间调升25个基点,从1.0%-1.25%上调至1.25%-1.5%。这是美联储在本轮加息周期中的第5次加息,也是今年内的第3次加息,上一次加息是在今年6月中旬。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区间调升25个基点,从1.0%-1.25%上调至1.25%-1.5%。这是美联储在本轮加息周期中的第5次加息,也是今年内的第3次加息,上一次加息是在今年6月中旬。

    这一次美联储加息,确实没有什么悬念。完成年内第三次加息之后,美联储的最新经济及利率预期还显示,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美联储最新中值预期显示2020年底联邦基金利率3.1%,而9月时的预期为2.9%。

    昨晚,美国股市确实没有受什么影响。道琼斯指数上涨80.63点,以24585.43点报收,再创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3.48点,以6875.8点报收。而标普指数则受到金融股下跌的拖累,最终下跌1.26点,以2662.85点报收。

    美联储加息,美国股市走强,说明美国经济继续在复苏,大家对美国经济未来前景也是比较看好。但对A股市场而言,大家关注的是中国央行会不会跟随加息?今天早晨,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最新发布的观点认为,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会更多地考虑国内经济和政策因素。而随着去杠杆的推进,金融市场利率已大幅走高,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被推升,实体贷款利率也在缓慢上浮,3季度房贷利率已经从去年的4.52%上升至5.01%,一般贷款利率从5.27%上升至5.76%;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会对经济构成一定的压力,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已显得滞后。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也会进一步推升银行负债端成本,加剧金融市场的震荡和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所以短期来看,中国央行跟随美国加息的必要性其实并不大。

    此前,美联储分别在3月中旬和6月中旬进行过两次加息。而从这两次加息前后A股市场表现看,短期还是会受到一些影响。要么是提前反应,要么是加息后调整,但从中期看,并不改变A股运行的趋势。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2亿元出售部分水泥资产 四川双马再谋战略转型

    下一篇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净回笼19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