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减税,美联储加息!耶伦最后一次记者会,释放了很多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08:04

    北京时间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这是今年的第三次加息,高盛预计,未来两年美联储将加息7次,这比美联储9月份的预测数据还要多一次。耶伦在最后一次记者会上,释放了哪些信号?

    2008年金融危机,是美国利率史上的一个重大拐点。为了刺激经济复苏,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从5%以上的高位降到接近零利率的水平,并且在这个超低水平上一“趴”就是六七年。

    耶伦执掌美联储期间,美国经济走出谷底,就业率一路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步退出危机时期激进的货币政策成了耶伦时代美联储的主旋律。

    从2015年12月以来,美联储已经5次上调基准利率(包含今晨这次)。所以北京时间14日凌晨3点(美国当地时间13日下午2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25%-1.50%时,全球金融市场波澜不惊,美国股指也没有大的波动,因为这个决定早在意料之内。

    不过尽管加息决定本身并不出奇,但现主席耶伦召开的任内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还是向外界透露出很多可供解读的信号。

    与2015年12月、2016年12月和今年前两次加息不同,美联储这次加息虽然只是按照既定节奏在走,但是如今美国经济多了一个大背景——特朗普的减税计划。

    特朗普版减税计划目前还未通过最终版本,但初步估计将增加赤字1.5万亿美元。这将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新主席鲍威尔是会“萧规曹随”,继续耶伦时代稳健的加息步伐,还是会加快明年加息的步伐,抑制美国经济可能出现的过热状态?目前经济学界还是“雾里看花”,没人说的清楚。

    耶伦有信心,美国经济形势向好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在华盛顿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发表声明,

    “美国经济波动已经得到平衡,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进一步下降。”

    美联储并没有像之前那样预计劳动力市场将进一步走强。相反,周三的声明中,美联储官员预计就业市场的改善将会放缓。

    此外,同样在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公布的最新季度预测中,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估中值从2.1%跃升至2.5%。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当中有多少变化反映了人们对税改法案促进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

    与此同时,美联储对长期经济增长的预估中值维持在1.8%不变。彭博社分析称,这表明美联储官员尚未确信特朗普的税改能为经济增长带来多少积极影响。

    耶伦在她主席生涯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税改计划的影响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股市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税改前景。同时她还认为,美联储许多官员认为,美国税改对GDP的提振作用温和。

    此外,耶伦还表示:

    经济过热将加大美联储未来迅猛紧缩的必要性;

    美联储最新预期表明,美国经济将在未来数年以更快的速度温和地增长;

    预计税改立法将有助于美国GDP增速提高至3%,下调边际税率可能会有助于提高劳动力供应。

    高盛预计未来两年加息7次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美联储曾在9月份预计称,2018年将加息三次,2019年将加息两次。然而自那以后,美国经济增长一直超出了美联储的预期,税改还可能会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

    近期的乐观数据也凸显出美国就业岗位持续的强劲增长,这也促使包括高盛在内的一些华尔街投行预测美联储明年将加息四次,以应对更强劲的增长。高盛还预计,美联储将在2019年加息三次,比美联储9月份的预测还多一次。

    有人认为,随着通胀最终回升、美国经济开始加速增长,美联储将被迫加快加息步伐。瑞银(UB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Seth Carpenter便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大多数FOMC成员并没有将税改纳入他们的9月份预测,而且税改法案进展比预期的要快得多。”

    此外,特朗普提出的大幅削减企业所得税的税改计划,也将进一步提振美国经济。《纽约时报》报道中称,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特朗普的税改将在短期内刺激美国经济增长,从而促使美联储更为频繁地加息。

    鲍威尔时代货币政策不明朗

    路透社评论指出,即将在明年2月初正式上任的美联储主席的鲍威尔在担任美联储理事的5年时间内,都对耶伦谨慎加息的稳健态度表示支持。

    然而,CBS认为,这并不排除在鲍威尔正式上任后会背离耶伦政策的可能性。但早期的信号也显示,除非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工人工资增长和通胀加速,鲍威尔可能不会加快美联储加息的步伐。

    CBS报道称,更重要的是,耶伦卸任后鲍威尔将应阿里一批新的美联储委员会成员,但包括鲍威尔本人在内,这些人都是由特朗普亲自钦点的。一些分析人士说认为,虽然鲍威尔可能不会过多地偏离耶伦在过去数年时间内维持的加息政策,但他和新的董事会成员将采取一种更宽松的方式来监管银行体系。

    亚特兰大地方联储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在升温,今年第四季度增长速度约为2.9%,而此前的两个季度增幅均在3%以上。特朗普和共和党议员们也接近达成一系列企业减税措施,这也可能有助于提振经济增长。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上一篇

    日经225指数开盘下跌0.26%,报22699.3点。韩国首尔综指开盘上涨0.24%。

    下一篇

    试点省份水资源税细则密集制定中,“1+9”改革试点有序推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