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圣制药3096万收购实控人企业 标的尚未开展经营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00: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赵 桥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赵 桥

    天圣制药(002872,SZ)12月1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以3096万元的价格收购重庆长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龙集团)持有的重庆达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创机电)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圣制药自今年5月份上市以来就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及收购的操作,而此次收购的达创机电目前尚无开展经营活动。不过,公告声称:收购达创机电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提高公司的规范运作。记者就相关疑问致电公司董秘办,对方工作人员称无法回答相关问题。

    上市后投资动作不断

    天圣制药于今年5月份登陆深交所,公司所处医药行业,主要从事医药制造与医药流通,业务范围涵盖医药制造、医药流通、中药材种植加工、药物研发等多个领域。

    在上市后不久,天圣制药便开始了一系列投资及收购动作。6月14日,公司发布了两项对外投资公告:公司计划在重庆市黔江区正阳工业园区正阳街道朝阳社区建设天圣制药集团黔江区中药材产业化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另一项是拟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天药业有限公司在重庆市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化学原料药GMP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6亿元。

    8月11日,公司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510万元收购湖北仙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510万股股权,公司将持有其51%的股权;9月29日,公司公告称为满足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计划投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泸州天圣药业有限公司。

    紧接着的10月19日,公司公告称,拟投资重庆市光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1460万元现金,获得其20%的股份,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公告表示,该项目属于健康照明领域,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同属于大健康产业。

    不过,工商资料显示,直至今年9月8日,重庆市光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才新增了“医疗科技、生物科技研发、技术转让”等经营范围,此前其经营范围为“计算机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节能照明电器系统研发、生产、销售”。

    收购实控人控制的公司

    在进行了一系列收购之后,公司在12月1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以3096万元的价格收购长龙集团持有的达创机电100%股权。

    据记者了解,长龙集团与天圣制药属于受同一实际控制人刘群先生控制的企业,因此本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事项。

    资料显示,达创机电的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中央空调;医疗器械研发;生物制品研发及技术咨询,不过公司目前尚未开展上述经营活动。

    根据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川华信审[2017]381号《审计报告》,截至2017年10月31日,达创机电总资产为6247.98万元,净资产为2808.47万元;2017年1~10月,净利润为负96.68万元。

    天圣制药则称,收购达创机电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提高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

    从公告所呈现的内容来看,标的公司迄今为止并未开展公司经营范围内的经营活动。那么,此次收购事项又是如何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呢?记者就此疑问致电公司董秘办,对方工作人员称无法回答相关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神州数码拟跨界教育揽下44亿商誉 上交所曾质疑标的是否规避借壳

    下一篇

    南京一“地王”项目停工 业内声音:这不会是孤例 建议低头降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