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河化保壳“法宝”多:领补贴 转让应收账款 收股东现金赠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00: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赵 桥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赵 桥

    继宣布将获得广西河池市政府5000万元的经营性财政补贴之后,年末面临保壳压力的*ST河化(000953,SZ)还将通过转让部分应收账款来改善财务状况。

    12月12日晚间,*ST河化公告称,拟转让账面原值为6492万元的应收账款。其表示,转让获得的款项将计入公司的营业外收入,对公司的经营成果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12月13日晚间,*ST河化又公告称,公司13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亿控股)的控股股东——银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亿集团)8000万元的无偿现金赠与。本次受赠资产完成后,能有效改善公司现金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不仅仅是ST公司,随着再融资政策的收紧,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通过应收账款拓宽融资渠道。

    转让应收账款又收现金赠与

    *ST河化在12日公告中表示,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发生的部分应收款项因逾期时间较长,未来可回收性较低,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已100%计提了坏账准备。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降低公司应收款项的管理成本和催收成本,公司董事会同意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拍卖、询价、竞争性谈判、招标等市场方式或经资产评估后将该部分应收款项转让给与公司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机构。

    *ST河化本次拟转让的部分应收款项的账面原值为6492万元,公司已100%计提了坏账准备,因此该部分应收款项的账面净值为0元。在账面原值的额度内,该等应收款项的转让可以一次或分多次进行。

    对于已经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的*ST河化来说,若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转让事宜并符合会计准则确认条件,无疑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前三季度,*ST河化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净利润负29.81万元。12月4日,*ST河化发布公告称,年底前将获河池市政府5000万元的经营性财政补贴。

    12月13日晚间,*ST河化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银亿集团8000万元的无偿现金赠与。根据公告,银亿集团通过银亿控股间接持有公司股份8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59%。*ST河化坦言,本次受赠资产完成后,能有效改善公司现金流。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临近年尾,上市公司再度面临业绩大考,于是可以看到各式扭亏花样集中上演,通过转让应收账款来改善财务状况是常见现象,但具体效果却因各家情况不同而各异。

    12月13日,记者致电*ST河化董秘办,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上市公司融资瞄上应收账款

    随着再融资的收紧,以及上市公司整体应收账款的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公司将融资渠道瞄向应收账款。

    11月29日,浪潮信息(000977,SZ)发布公告称,为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量状况,公司拟将业务经营中产生的部分应收账款转让给四川信托,累计发生额不超过15亿元。

    11月30日,露笑科技(002617,SZ)也宣布,全资子公司顺通新能源拟与浙金信托签订协议,将持有的对下游客户合计5亿元的应收账款债权转让给浙金信托,同时浙金信托发起成立规模为3.5亿元期限为12个月的应收账款流动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支付本次应收账款债权受让款,到期后由顺通新能源溢价回购本次转让的应收账款债权。

    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将应收账款用于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或者直接转让给保理公司进行融资。11月2日,东方雨虹(002271,SZ)拟将公司及特定下属公司合计持有的不超过11亿元应收账款转让给中信信托,作为基础资产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资产支持票据。

    10月30日,三元达(002417,SZ)全资子公司前海保理则拟分别与橄榄树、上海富田签订合同,将其拥有的部分保理应收账款债权及其附属性权益分别转让给橄榄树、上海富田,合计转让应收账款账面原值为7193万元,保理融资额为5720万元。

    在宋清辉看来,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估价方面,逾期时间是其中首要考虑的点,其次是可回收的难易程度。像*ST河化这种已经按照100%的比例计提了坏账准备的,转让价格势必会相对账面原值低很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神州数码拟跨界教育揽下44亿商誉 上交所曾质疑标的是否规避借壳

    下一篇

    南京一“地王”项目停工 业内声音:这不会是孤例 建议低头降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