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年末市场不平静 多空开启“贴身肉搏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4 00:07

      前天,沪指跌了40多点,而昨天下午,市场重拾升势,最终沪指反弹22.23点,以3303.04点报收,重新站上3300点整数关。

    市场涨跌反复无常,多空双方开启了“贴身肉搏战”。短短几个交易日,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年末之际资本市场难以平静。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该如何应对?

    近期的市场,确实不太平静,很多突发事件导致不确定性因素出现,让投资者感到措手不及。

    比如新股申购一般都是按部就班,根据交易所的安排打新就是了。但自上周四之后,已经好几天没有新股可打,好不容易昨天有两只新股发行。但谁也没想到,其中一只新股鑫广绿环的申购,竟然说暂停就暂停了。申购暂停的原因是公司生产经营出现了突发事件。

    还有一件事也很离奇,原定于昨日“闯关”的三只松鼠,在IPO的关键节点上突生波折。12月12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发布补充公告,发审委原定于12月13日召开发行审核会议审议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宜,但鉴于三只松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第72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昨天《证券时报》报道称,三只松鼠之所以临时暂停IPO,是因为遭遇网络自媒体勒索500万元所致。

    看来,年末之际,资本市场确实不平静。当然,真正牵动市场神经的,还是美联储加息的问题。昨天早晨,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早评文章中就提到,现在全球目光都聚焦在美联储身上。

    尽管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非常之高,但在最终做出加息决定之前,市场情绪的不稳定还是显而易见的。另外,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年,美联储将继续加息三到四次,市场对此似乎也没有什么太大分歧。不过,这也意味着持续了长达10年时间的欧美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周期将告一段落。美联储一旦加息,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都很有可能会跟随。

    当然,现在也有一种声音,认为现在股市根本就不怕加息。确实,面临加息预期,美国股市近期又是新高不断。但是,当“靴子”真正落地的时候,市场会做出怎样的反应,可能谁也不知道。正是这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也才使得市场有些反复无常。

    前天市场上个股是全线溃败,但昨天热点又再次涌现了。反差最大的无疑是航空股。前天,国航、南航、东航等航空股都大跌超过5%,但昨天却又集体大涨。如中国国航险些涨停,最终大涨9.63%,南航大涨近7%。

    除了航空股外,白马股似乎又有复苏的迹象了。比如白酒板块,昨天整体表现很强。单单看一下贵州茅台的股价走势,感觉可能用不了多久又要上700元了。

    对于A股后市怎么走,我认为外围因素需要重点关注。昨天,之所以大盘在下午能够重新走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港股表现强劲。港股是从昨天下午开始拉升的,最终恒生指数大涨428.22点,以29222.10点报收,涨幅1.49%;恒生国企指数大涨207.22点,以11519.79点报收,涨幅达1.83%。而权重较大的港股,比如建设银行港股涨幅高达4.52%,中石油港股涨幅3.84%,国航港股涨幅也超过8%。

    至于操作上,既然现在多空双方展开了“贴身肉搏战”,那么大盘有可能还会出现反复震荡的局面。所以,近期不妨继续保持观望态度,等方向明了之后,再做进一步动作。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项“硬伤”不符整改要求 3家新三板挂牌私募被强制摘牌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