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迪苏业绩下滑加码“双支柱” 拟近2亿美元并购跨国饲料添加剂巨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23:57

    12月13日,安迪苏公告称,拟通过境外控股子公司以预计约1.93亿美元收购Nutriad Holding B.V.100%股权。不过安迪苏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41%。

    每经编辑 李少婷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赵桥

    动物营养添加剂行业龙头安迪苏(600299,SH)即将开启海外并购。12月13日,安迪苏公告称,拟通过境外控股子公司以预计约1.93亿美元收购Nutriad Holding B.V.(以下简称Nutriad)100%股权,Nutriad是一家跨国特种饲料添加剂供应商,收购符合其“双支柱”发展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安迪苏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41%。安迪苏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上半年蛋氨酸价格跌至近十年来最低点,因此与2016年同期业绩相比有所下滑。不过,此次收购Nutriad亦并非因为蛋氨酸的利润下滑,而是看到特种产品的市场需求带来的潜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组两年来出海并购“首秀”

    2015年,跨国企业安迪苏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中国化工集团成为其实际控制人。进入上市体系两年以来,安迪苏鲜有并购,此次出手收购Nutriad将成为其“出海”首秀。

    安迪苏在公告中介绍,收购金额占其2016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57%(美元折算汇率为6.6162,下同),约为Nutriad2016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6.8倍。Nutriad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净营收约5.63亿元,利润5730万元。

    Nutriad是一家总部位于欧洲的跨国特种饲料添加剂供应商。安迪苏认为,Nutriad的产品、覆盖的动物品种、以及目标市场对其是很好的补充,Nutriad公司产品线还覆盖安迪苏此前未涉足的水产特种饲料添加剂。

    “一方面不断巩固公司在蛋氨酸行业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推动特种产品业务的发展,力争使公司成为国际动物营养特种添加剂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安迪苏在阐述并购Nutriad的目的及影响时表示。

    实际上,安迪苏此前就表现出对特种产品业务领域的兴趣。“公司认为特种产品增长潜力巨大。”在2017半年度报告中,安迪苏表示,积极开发特种产品业务,使其成为公司第二业务支柱。

    “我们认为这个(特种产品)市场更为细分,更需要专业的团队向客户介绍产品的经济价值,因此这个市场所要求的前期培育的时间也非常高,安迪苏此前也一直在做市场教育,这次收购是对我们特种产品业务非常重要的补充。”12月13日,安迪苏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特种产品已在安迪苏的业绩中有所表现。光大证券10月30日研报称,安迪苏前三季度特种产品收入为12.78亿元,同比增长30%,同时毛利率从2016年同期的49%上升至55%。

    蛋氨酸行业处在低迷期

    安迪苏在公告中表示,收购Nutriad符合其“双支柱”发展战略。其中,特种产品是其想要发掘的第二支柱,第一支柱则为以蛋氨酸为代表的功能性产品。

    但蛋氨酸今年上半年经历了较大的价格下滑,这也拖累了安迪苏的业绩。安迪苏在2017半年报中表示,收入的下降是由于2017上半年蛋氨酸价格显著下降,而蛋氨酸销量的增长以及特种产品业务的杰出表现抵消了蛋氨酸价格下降的部分影响。

    “这次收购不是因为蛋氨酸的利润下滑,蛋氨酸的价格在下半年已经开始回升了。另外,蛋氨酸的进入门槛非常高,需要的资本和技术投入壁垒都很高。”安迪苏方面向记者介绍,公司未来还将继续加大对蛋氨酸业务的投入,希望能够在蛋氨酸及特种产品业务做到“双管齐下”。

    安迪苏方面还介绍,公司2017年的业绩表现跟公司的预期一致。2017年上半年蛋氨酸价格跌至近十年来最低点,因此与2016年同期业绩相比有所下滑。不过,“考虑到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的涨价趋势,以及明年即将推出的新项目和新产品等因素,公司的盈利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安迪苏方面表示,有信心在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继续保持优势。

    不过,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蛋氨酸行业所处的形势并不乐观。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上半年蛋氨酸价格整体呈下跌趋势主要是基于两点:其一,上半年我国蛋氨酸进口量大幅增加,国内蛋氨酸的新产能也有增加,造成整体供应比较充足;其二,下游蛋禽养殖业总体不太景气,饲料需求不是很高。

    王林介绍,目前蛋氨酸产品价格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窄幅震荡,价格较上半年没有明显提升,一些厂家在第三季度上调了出货价格,但存在“挺价”现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周三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北京时间23:30收报6.6195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价上涨20个基点,全天成交量缩减36.93亿美元至231.98亿美元。

    下一篇

    天圣制药3096万收购实控人企业 标的尚未开展经营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