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有国企内控不健全 仍需降杠杆减负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23:39

    国务院昨召开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央企股份制改革,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化国资运营、境外项目等监督检查。有分析称,混改已经到了出台一套新机制的阶段,与之相配套的参与机制、经营机制、退出机制、分配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1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企改革发展和监事会对央企监督检查情况汇报,发挥国资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会议指出,部分国企存在内控机制不健全、部分经营投资项目风险较大等问题。

    对此,会议提出,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整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对国企实施精准的分类监管,强化对国资运营、境外资产项目等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央企股份制改革,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推动降杠杆、减负债等。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国资委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变为管资本是改革的核心议题。混改已经到了出台一套新机制的阶段,与之相配套的参与机制、经营机制、退出机制、分配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强化境外资产项目等检查

    会议指出,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国企改革,促进提质增效,有利于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今年以来,推动国企改革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国企利润大幅增长,央企利润增速创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但一些国企也存在内控机制不健全、部分经营投资项目风险较大等问题。

    会议强调,下一步,将认真整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出台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对国企实施精准的分类监管。建立监事会监督事项清单,强化对国资运营、境外资产项目等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国有企业利润在2016年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今年上半年又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4072.3亿元,同比增长24.3%,钢铁、有色等上年同期亏损行业持续盈利。就央企而言,今年上半年,102家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为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

    李锦表示,国企经营形势有了显著好转,可能已经告别了长达6年的去产能、通缩和资产负债表调整期,进入了“新周期”的起点。在营收与利润回升的背后,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显现。

    不过,李锦进一步指出,“改革意味着经营权将更多地下放到企业,让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增强企业活力。国资委如何真正‘放得下’,企业如何‘接得住’是问题的关键。国有企业拥有更多自主权的同时,监管必须要跟上,才能建立起长效机制。”

    此次会议也强调,提升国企管理水平,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继续推动降杠杆、减负债

    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此次常务会议还强调,要推进央企股份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抓紧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继续推动降杠杆、减负债。促进国企效益持续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年来央企重组整合步伐坚定,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宝钢与武钢等32家企业重组完成。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已由2012年底的116户调整至98户。重组整合的效果正不断显现。去年,重组企业利润总额比2012年增加四成以上。

    李锦表示,当前的央企重组要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考虑,一方面更重视通过重组减少重复投资建设、化解过剩产能,发挥协同效应。另一方面,在执行方式和手段上应该更重视市场化运作。

    事实上近年来国资委注重打破企业边界,探索以资源为载体、引入社会资本等多种整合方式已经取得实际成效。

    比如,今年9月,山东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召开第三次股东大会,审议确认了山东交运混改结果,社会资本共计持股63%,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据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介绍,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集团及下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已达到68.9%,省级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到47%。通过与社会资本实现较大范围的融合,国有资本功能不断放大,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发挥。

    值得一提的是,李锦指出,当前国企混改仍处在初级阶段。产权平等、利益共享、参与经营管理的混改中级、深层次阶段还未到来。混改已经到了出台一套新机制的阶段,与之相配套的参与机制、经营机制、退出机制、分配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12月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桶)-511.7万,预期-289.4万,前值-561万。美国12月8日当周EIA汽油库存(桶)566.4万,预期230万,前值678万。(每日经济新闻)

    下一篇

    神州数码拟跨界教育揽下44亿商誉 上交所曾质疑标的是否规避借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