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小而散 行业变现能力仍待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21:18

    谢旭辉进一步表示,需要打造全链条的生态平衡,一个是知识产权的产业全链条,一个是知识产权金融的全链条。只有这样的闭环,行业中的许多中小微企业才能形成一股力量。知识产权行业需要有资本的介入,并在业内建立产权价值的意识。这些有效地结合起来,很快就会有很多大的平台出现,从而解决企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而不是仅提供一些服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2017双12知商节国际知商高峰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邱德坤/摄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年来,已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大国的中国,其整体创新能力却仍需提高。

    12月12日,在2017双12知商节国际知商高峰论坛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内企业虽然申请知识产权的数量很多,但是如何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不足,而知识产权的服务机构也主要是小而分散。

    对此,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认为,这既有行业生态的问题,也与行业缺乏金融资本介入有关,大家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还停留在法律概念上,而未转化成商品化概念。

    中国已成知识产权大国

    自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以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显示,中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16年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133.9万件,同比增长21.5%,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超过4万件,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69.1万件,同比增长28.35%,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称,知识产权是现代文明中创新文化的必要组成部分,知识产权也是创新发展的刚需,能够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技术供给。同时,知识产权是发展国际贸易的标配,日益成为国家竞争、经济结构优化的战略资源,知识产权日益融入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个方面。

    而在企业层面,谢旭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一个是以营销扩大自身的市场占有量;另一个是对资金的需求。这两个问题的背后,是企业是否有核心竞争力,即是否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

    不过,当前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还无法解决企业的根本性问题。据了解,当前我国知识产权的企业服务机构大多专注细分领域,充斥着众多小而分散的“作坊式”机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加之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导致整个行业鱼龙混杂,严重阻碍着企业的发展。 

    知识产权商品化被忽略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为知识产权大国后,中国整体的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今年6月,由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产权组织)合编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瑞士、瑞典、荷兰、美国和英国是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其中专利申请量、市场规模、知识型工人、知识影响力等知识产权相关指标,成为创新的重要维度。

    香港天使投资基金会联合创始人兼主席沈伟铨认为,除了鼓励企业和个人进行专利申请,香港和海外都注重知识产权的估值。虽然很多上市公司投入众多资金去研发专利,但是最后无法太多地反映专利背后的估值是多少。

    这也就意味着,知识产权申请后并非要被关进保险箱,而是要转化为生产力。

    谢旭辉介绍,当前的知识产权行业基本上没有较多的金融资本和投资机构进入,大家只是把知识产权当成一个法律概念,而非商业化概念。其实知识产权的落脚点应该在产权,这被大家忽略了。

    对此,谢旭辉进一步表示,需要打造全链条的生态平衡,一个是知识产权的产业全链条,一个是知识产权金融的全链条。只有这样的闭环,行业中的许多中小微企业才能形成一股力量。知识产权行业需要有资本的介入,并在业内建立产权价值的意识。这些有效地结合起来,很快就会有很多大的平台出现,从而解决企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而不是仅提供一些服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天然气供应吃紧 下游相关产品迎涨价潮

    下一篇

    湖北宜化子公司合成氨尿素装置停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