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设基金支持新经济 覆盖“天使、成长、爆发”全过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20:50

    12月13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张新宇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成都正式印发了《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不仅再次重申成都新经济发展目标、新经济六大形态和七大应用场景、空间格局,还重点为解决技术、人才、资本三个生产要素的供给问题提供了具体政策措施。

    每经编辑 记者 吴林静 实习记者 谢孟欢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实习记者 谢孟欢

    发展新经济,成都的机构设置与智库储备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12月13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张新宇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成都正式印发了《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仅再次重申成都新经济发展目标、新经济六大形态和七大应用场景、空间格局,还重点为解决技术、人才、资本三个生产要素的供给问题提供了具体政策措施。

    “资本”保障成一大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给出了18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其中,提供“资本”方面的具体支持成为一大“亮点”。

    具体而言,《意见》包含了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汇聚新经济创投资源、提供全过程融资服务、为新经济企业融资增信、设立校地合作专项基金等细则,提供“资本”上的保障。

    《意见》提出,成都设立2亿规模的新经济天使基金,对新经济企业天使段进行投资;通过成都发展基金引导设立100亿元规模的新经济发展基金,对新经济企业成长段进行引导投资,同时在新经济企业爆发段进行跟进投资。

    “融资难,融资贵,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融资问题一直是企业发展的瓶颈。”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助理付剑锋直言不讳,在谈到新经济如何发展时,“融资”可谓是不得不提的关键性因素。

    因此,关注新经济企业发展全程,对不同阶段进行针对性投资,“能更坚定新经济企业在成都落地生根的信心。”张新宇表示。

    但记者也注意到,比如天使段的投资规定“单个项目投资不超过200万元”,成长段的投资“单个项目投资额不超过基金规模的10%”。对此,付剑锋解释,“政府基金一定是引导性基金,不能主导,如果一个项目全被政府投了,市场动力就丧失了。因此新经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更需要的是政府的基金引导,这是政府对项目的认可和背书,拿到这个政府资金后,其发展是不一样的。”在付剑锋看来,政府性基金对新经济企业初期的发展助力明显。

    与此同时,针对新经济企业“轻资产、有效抵押物不足”的特性,成都对于新经济企业的信用评级体系也进行了创新,“除了借鉴北大‘瞪羚企业信用体系’的经验外,未来还会与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结合,为新经济企业融资增信。”付剑锋说。

    从政府管理模式向协同治理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市新经济委成立以来,已多次面对媒体,但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仍有记者对其职责疑惑。从发布的《意见》来看,二十多条具体条款的牵头单位或责任单位,并没有“新经济委”的身影,那么在新经济的发展中,新经济委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

    张新宇回答称,新经济委还是个婴儿,以他的理解,新经济委的主要职能首先是要完成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战略研究,“成都既然把新经济工作摆在了如此重要的位置,那么成立的新经济委首要抓战略研究与制定”。

    其次,张新宇提到,“不是说新经济委抓了新经济发展的工作,其他部门就不管了,现在应该是‘协同效应’。并不是要把其他部门的权力权限拿到我这儿来,我们是把原来各个部门的权力权限,按照政府管理模式向协同治理的转变思路,构建起政府资源更有效的配置模式。”张新宇提出,新经济更加需要传统职能部门给予良性的互动和配合。

    对于着眼新经济生态圈建设,此次出台的《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都市新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此,张新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展新经济,要构建生态圈,政府的职能就是八个字:营造环境、打造场景。至于最终哪家企业能够成为独角兽,还得交给市场来决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与319亿市值公司说拜拜,这位财务大总管的辞职理由火遍资本圈

    下一篇

    监管规范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现金贷”业务:禁止发放无指定用途贷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