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姚余栋:未来中国参与全球竞争主要靠新一线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19:43

    寻找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当下中国经济学家们关注和争论的热点。对于这个主题,姚余栋的答案是——唯有靠“新一线城市”的发展

    每经编辑 丁舟洋    

    主办方供图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寻找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当下中国经济学家们关注和争论的热点。

    对于这个主题,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的答案是——唯有靠“新一线城市”的发展。

    在近日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姚余栋就“新一线城市”的发展思路、发展现状和现在还面临的问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每经”)的专访。按照姚余栋和管清友做出的“梯形城镇化体模型”,紧随“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是“杭州、天津、南京、苏州、成都、武汉”六个新一线城市,之后还有9个后备城市。

    “现在首先要把顶层做好,就是把6个新一线城市做好。”姚余栋对每经记者表示,新一线城市要尽快转变单一依靠土地财政的“卖地思路”,把保障房、廉租房、共有产权房做起来,吸引年轻人来这里奋斗事业、安家落户。

    要让年轻人由衷感到“北漂沪漂不如蓉漂”

    “中国已有57%的人口完成了城镇化,再过十几年达到70%,城镇化的进程就接近尾声了。”姚余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的城镇化不要指望达到日本那种90%,因为我们还有很多农村人口已经老了,‘未城先老’,因此我们达到70%是比较合理的。”

    在姚余栋看来,到2035年中国将实现70%城镇化的目标,而现在到2035年的十多年间如何提高全民要素生产力?“搞超级大城市不是出路,超级大城市会引发房地产泡沫,泡沫崩溃会把经济体砸坏。一个单体城市的城市人口在2500万比较合适,不必再大。”

    如此推算,北上广深加起来的城市容量才1亿人,新一线城市则提供了更多的潜力。根据经济、金融、人口、创新和房价指标及定性的节点指标,最有可能实现新一线城市的杭州、天津、南京、苏州、成都、武汉。

    在姚余栋看来,新一线城市保持活力的关键在于为吸引人才,尽早把长租房、保障房等工作做好,只有这样才能让年轻人由衷地感受到“北漂沪漂不如蓉漂”。“而且要快,不要等房价太高了就来不及了。不是说不让政府卖地了,而是要找到平衡点。将来的新一线一定是金融中心、科技中心。”

    落实“多规合一”还不够理想

    同时,新一线城市还应将交通规划、环保规划、人口规划、社会事业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在一个区域上,落实“多规合一”。“但现在新一线城市的‘多规合一’我觉得做得还不够理想。”

    “我们要通过新一线来带动城市群,新一线做好了周围的小城镇自然就专业化、规范化了,也步入了其所对应的城市经济圈,这是以点带面的。避免了单独打造太多小镇,结果没人住,浪费基础设施的情况。”姚余栋说。

    姚余栋认为,打造新一线城市,需要创新现有的央地政府关系,中央向地方政府下放更多权限,在吸收外资、土地制度、价格体制、税收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政策优惠。“比如在制定交通、物流、能源等规划时,考虑相关城市未来需求的增长空间,提前布局,向潜在一线城市倾斜;比如根据经济、历史、自然等因素,综合考量未来发展情况,合理规划潜在一线城市的发展空间,进行必要的行政区划调整,为一线城市发展预留空间等等。”

    “未来中国参与全球竞争主要靠新一线城市。一流经济的竞争主要体现在一流城市的竞争,没有一流的城市哪有一流的经济体。只有出现了一批一流城市,创新才能涌现,科技要素和金融要素才能自然汇聚。”姚余栋表示,“做成国际一流的动能在哪里?动力是先做大的,先把一线做好,让一线带二线,二线带小城镇,这样就好了,容易事半功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明年楼市持续盘整:行业集中度提高 龙头房企强者恒强

    下一篇

    12月13日周三《新闻联播》要闻精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