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更新改造资金监管日趋严格  促广州首家监管平台正式上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15:31

    在本次发布会上,广州市黄埔区城市更新局副局长杨勇康称,要重视城市更新对资金监管的重要意义,城市更新的旧城改造工作牵涉到众多群众的利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城市更新改造资金监管平台(以下简称资金监管平台)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邱德坤 广州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城市的更新改造犹如一个人的新陈代谢,城市如何进行自我调节,将对其自身的正常运行与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然而,在对城市更新改造的过程中,产生了资金短缺、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等问题,令各地政府对城市改造资金的监管日益严格。

    12月12日,广州农商银行(01551,HK)举办“城市更新改造资金监管平台(以下简称资金监管平台)上线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资金监管平台的正式上线,正是基于政府对资金监管日益严格,而资金监管平台是广州市内首创的银政合作监管资金平台。    

    要严格落实资金监管

    广州对城市更新改造的大规模开展,始于2009年的迎亚运整饰工程。此后,广州市的“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居”改造,被提升到了重要位置并取得了众多成就。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让广州开始探索“微改造”模式。

    不过,广州在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也出现了相应问题。来自广州市城市更新局的信息显示,广州市城市更新局的部门统筹协调工作有短板,部分建设项目推进迟缓。广州市部分区在城市更新项目征收过程中,对工作的统筹规划不够,对拆迁难度预期不够,造成项目进展迟滞。

    同时,广州市城市更新局还指出,项目规划方案多次调整,导致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偏低。而造成该问题的原因是,有的前期项目改造方案编制深度未达到审查要求,导致未能满足合同中约定的阶段性进度要求。

    对此,广州市城市更新局方面曾表示,积极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着力提升风险防控科学化水平。今年11月17日,广州市城市更新局称,要严格落实资金监管,确保资金落实到位。旧村全面改造设立资金监管账户,由区政府、村集体、合作企业共同实施监管,确保改造资金和拆迁安置补偿落实到位,杜绝改造项目烂尾等后遗症。

    在本次发布会上,广州市黄埔区城市更新局副局长杨勇康称,要重视城市更新对资金监管的重要意义城市更新的旧城改造工作牵涉到众多群众的利益按照《广州市城市更新办法》等相关规定,必须严格落实资金监管,确保城市改造资金的落实做到万无一失。

    将监管平台运作落到实处

    那么作为广州市内首创的银政合作监管资金平台,资金监管平台将为广州市的城市改造带来什么呢?

    杨勇康表示,这些年来,广州的城市更新改造资金监管取得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升资金监管审批效率,有效地防范城市更新项目的资金风险,最大限度地确保改造群众利益,务必要求资金的封闭运作、使用安全和支付高效。

    而资金监管平台的研发和正式上线,正是为了主动配合监管要求。

    据广州农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资金监管平台为参与广州涉及城市更新业务的6方主体用户提供了在安置区、融资区资金监管服务的系统支持在充分保障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资金和信息安全前提下,让用户直接操作“拔付审批”、“使用审批”、“通知审批”、“网银支付”、“查询统计”5大功能,不需使用纸质审批、柜面交易等传统性质操作,极大便利了监管方、被监管方的业务沟通与审批管理,从技术层面上实现了资金安全与封闭运作,确保达到政府监管要求,专户管理专款专用。

    广州农商银行黄埔支行行长陈波介绍,在实效性上,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纸质全流程,一般需要20天左右,资金监管平台上线后,流程可以缩短到3~5天。

    杨勇康认为,要将资金监管平台的运作落到实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快学习适应新平台。“下一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合作,互相配合,为城市更新改造的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提供充分的支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机器小强:主力资金近三日都在买这些概念股

    下一篇

    韩国央行:2017年实际GDP减少52亿美元,中国游客同比减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