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山云融资3亿美元并宣布降价 业内人士称价格战已过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15:04

    金山云成为阿里云在11月降价后,又一个跟进价格战的云计算企业。在业内人士看来,单纯降价已经无法动摇市场格局,价格战已然失效。

    每经编辑 王晶 宗旭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2月12日,雷军旗下金山云宣布完成3亿美元D轮融资,骊悦投资者和民生投资者领投、金山软件跟投。融资完成后,金山软件、民生投资者及骊悦投资者对金山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93%,5.26%及2.63%,金山云估值达到19亿美元。金山云CEO王育林表示,融资后金山云主流产品全面降价,并将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力度。

    此前,阿里云也宣布了新一轮的降价行动,CDN整体降幅为25%。网宿科技助理总裁李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CDN领域新的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确立,单纯降价已经无法动摇市场格局,价格战已然失效。

    金山云被打上小米的烙印

    公开资料显示,金山云2012年正式从金山软件(03888.HK)拆分独立,隶属于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不过金山云一出生就带有强烈的“小米系”属性:金山云从天使轮融资开始,获得了小米科技的全力支持,2014年也获得了小米科技亿元人民币B轮投资。

    不过王育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山云一开始定位就是独立、开放的云计算公司,不是小米的IT支持部门。小米是金山云收入的最大单一客户,但随着金山云业务的扩展,这一比例在逐渐降低。

    在本次发布会上,王育林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金山云与小米的合作中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产品和服务,“现在我们把这些标准化的服务植入到金融、医疗、制造、政务等等行业里面。”

    金山云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加专注于垂直行业,王育林认为这是金山云在云服务市场最核心的打法之一,也是中美云计算公司之间的差异化所在。

    对于本次融资资金,除了用来继续布局垂直行业之外,人工智能也是金山云重点投入的对象。

    云服务增长快但份额低

    11月21日,金山软件发布了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其第三季度收益约为13.03亿元,同比增长16%。具体业务上,金山软件的网络游戏业务收入为7.4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而金山云的收入约为3.58亿元,同比增长80%。办公软件及服务以及其他收益约为1.98亿元,同比增长50%。

    此前,金山收入大部分来自于网络游戏和软件安全的授权费、WPS授权费,发展到现在,金山正逐渐开拓WPS增值服务、云服务成为收入新来源。

    IDC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金山云营收6839万美元,份额仅6.5%,同期阿里云、腾讯云市场份额分别为47.6%、9.6%。对此,王育林表示,当下整个云计算行业在洗牌,能力不足的公司会慢慢退出,整个行业的份额会变得越来越集中。除此之外,云计算前三甲也会凭借各自的优势和各自擅长的领域逐步获得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融资后金山云将全面降价,其中CDN、云数据库Redis价格最大降幅分别达到50%、60%;云服务器价格最大降幅超过30%。无独有偶,上月22日,阿里云也在广州宣布新一轮的降价行动,这一轮降价行动包括了ECS企业级实例、RDS实例以及CDN和安全服务——游戏盾,CDN整体降幅为25%。

    对此,李东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理性竞争下的合理价格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而持续的不合理低价,会让行业参与者将精力集中在价格本身,而忽视质量和创新。同时他认为,目前,CDN领域新的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确立,单纯降价已经无法动摇市场格局,价格战已然失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蓝思科技:实际控制人考虑以其他方式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可转债

    下一篇

    收评:两市午后震荡走高 银行股带动沪指收复33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