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特币期货交易火爆 香港证监会提示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00: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 乐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经记者 肖 乐 每经编辑 王可然

    12月11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比特币期货正式上线,交易开始后期货合约价格快速上涨,两度触发熔断机制。随着期货的上线,比特币的价格也一度飙升至18000美元。

    而除了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比特币期货,12月18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也将推出比特币期货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11日,中国香港证监会发文提示比特币期货交易风险,并提醒金融服务供应商在以(中国)香港客户为对象时要注意的法律及监管规定。此外,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公开表示,将永远不会批准或者推出比特币期货交易。

    期货交易首日曾两度熔断

    北京时间12月11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上线比特币期货交易,代码为“XBT”。这是全球首个比特币期货,上线首日交易火爆,两度触发熔断。

    当日9时35分,在比特币期货价格涨超10%后,Cboe表示,由于波动性较大,暂停交易两分钟;到11时05分,涨幅进一步扩大至20%,Cboe再次宣布暂停交易。

    Cboe首席执行官表示,比特币期货上线交易首日的流量是网站日常流量的6倍,“人们对于在交易所上线的其他新产品的兴趣,从未像对比特币期货这样。

    据Cboe披露,Cboe比特币期货(XBT)在首个交易日交易了4127份合约。12月12日,Cboe官网显示,明年1月17日到期的比特币期货合约结算价格为18545美元。

    比特币现货价格也随之飙升,OKCoin国际站数据显示,12月11日,比特币价格从15000美元左右上涨到超过18000美元,随后开始缓慢下跌。12月12日下午,比特币价格回落至16000美元左右。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比特币期货的上线,意味着传统金融机构进入比特币市场,主流资金介入,促使比特币价格上涨。

    Cboe是美国第一家提供比特币期货交易的传统交易所,而比特币期货被认为是数字货币被更多主流市场接受的试金石。紧随Cbo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比特币期货将于12月18日上线交易。CME比特币期货同样会对价格进行限制,当价格上下浮动超过前一交易日结算价格的7%、13%、20%时会触发熔断,当价格波动超过20%时,交易将被终止。

    短期上涨过快有回调风险

    比特币期货的上线也引起了香港证监会的关注。12月11日,中国香港证监会在官网发布通函,促请投资者注意与比特币期货合约及其他加密货币相关投资产品有关的风险,并提醒金融服务供应商在以香港客户为对象时要注意的法律及监管规定。

    通函指出,美国部分的期货及商品交易所已经或即将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而(中国)香港投资者亦可透过中介人买卖这些合约。然而,为(中国)香港投资者就这些合约提供交易服务及相关服务(包括传达或传递交易指令)构成受规管活动,且无论有关业务是否位处香港,均须申领牌照。

    中国香港证监会告诫投资者,在买卖加密货币期货合约及其他相关投资产品时,相关资产(即加密货币)的投机性质及这些产品内含的杠杆作用,可能会使价格大幅波动,及令流通性不足的风险加剧。

    与此同时,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主席12月11日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不认为比特币交易是金融交易。官方从未允许比特币期货交易。”这种声音与美国主流交易所上线比特币期货形成了鲜明对比。

    FSC主席还表示,政府致力于最小化比特币交易带来的负面效应,同时减少投机行为。他强调,FSC将永远不会批准或者推出比特币期货交易。

    一位交易平台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实际上比特币交易量最大的地区是日本和韩国。有数据显示,全球约70%的比特币交易以日元或韩元计价。

    对于比特币的监管,根据日本今年4月1日生效的资金结算法,比特币被认为是合法支付方式,对于交易所的监管,日本采取牌照制。韩国则尚未明确对于比特币交易所的监管。

    邓建鹏表示,比特币短期上涨过快有回调风险,而从长期来看,比特币仍然具有稀缺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光大集团换帅 唐双宁正式退休 李晓鹏接任党委书记

    下一篇

    不良资产盛宴暗藏风险 明年将现二次不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