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抓住“三增强”机遇 成渝要着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00: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付克友 每经编辑 陈 旭    

    每经记者 付克友 每经编辑 陈 旭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中国城市群发展的新时代,需要开启的是城市群崛起的新征程。

    日前,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推进成渝相向发展,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并加快向世界级城市群跃升。同时在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中提出,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认为,中国城市群的格局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其中最明显的趋势就是中部城市群和西部城市群的崛起。他相信,中国西部需要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而世界级的城市群需要核心城市成为世界城市,因为“没有世界城市的崛起,就没有世界级城市群的崛起”。以成渝为核心的西部城市群要抓住“外向经济拉动力增强”“产业承接能力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增强”的三重机遇,力争在中国西部打造世界级的城市群。

    我国城市群布局还不够合理

    NBD:在您看来,什么是世界级的城市群?中国有没有世界级的城市群?

    陈耀:1957年,法国地理经济学家戈特曼提出大都市区概念,现在已延展为城市群、城市圈、城市带。关于城市群本身,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界定,关于世界城市群也是如此。

    不过在全球范围内,公认的世界级城市群共有5个,包括: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英国伦敦城市群、欧洲西北部城市群。

    我想,作为世界级的城市群,首先要有世界级的规模。这个规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人口规模;二是产业规模。比如美国东北部的大西洋沿岸城市群,面积虽然只占美国的1.5%,人口却占了美国的20%,城市化水平在90%以上,制造业产值占全国的30%。

    世界级城市群还有一个关键指标,就是城市群内部各个城市的一体化发展程度。包括基础设施连通、要素资源流动、产业分工合作等多个方面。

    总的来说,世界级城市群要看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特别是城市群要有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对全球金融资源管理、控制和调动的能力。纽约、伦敦都是国际金融中心。

    现在看来,中国的长三角城市群无论是人口、经济,都已跻身世界级城市群行列,被认为是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另外,京津冀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也都提出了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

    NBD:中国这三大世界级或准世界级的城市群,都在东部沿海,您怎么看这样的城市群格局?

    陈耀:中国有13亿多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如果人口过度集中在沿海,是有问题的。从国家层面来看,城市群需要合理布局,需要在中部、西部都要培育强大的城市群。这样,就能够形成多级带动、均衡发展的格局,在东、中、西部都有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引擎”,这也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

    另外,我们的几大城市群,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在世界上都算比较大。但是整体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相对来说并不高。比如珠三角城市群加上港澳,现在叫粤港澳大湾区,有1.5万亿美元GDP,在国际上也算非常高了。但人均水平上不过2万美元。而世界级的城市群基本都在人均4万美元以上。从国内比较,中西部的城市群与沿海地区又有很大差距。

    因此,中国城市群格局不尽合理,发展水平也还有待提高。

    从成渝城市群迈向“西三角”

    NBD:在您在看来,中国西部是否需要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

    陈耀:我在几年前就讲过,中国大城市群应该形成“五足鼎立”的格局。除了东部沿海三大城市群以外,中部和西部都要有一个大的城市群来带动。西部城市群,主要是指成渝城市群和以西安为核心的关中城市群。

    现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都提出要打造世界级的城市群。在某种程度上,中国西部同样有理由,甚至更有必要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毕竟,西部占整个中国70%的国土,28%的人口,20%的经济总量,在这么大体量下,如果没有一个相应的城市群,既说不过去,也不利于人口和产业的集聚,不利于资源的高效利用,不利用更好地保护环境。

    在西部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对于改变中国区域经济格局意义重大。中国在21世纪中叶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单靠三大城市群肯定是不够的。

    NBD:问题是,中国西部有没有可能崛起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是否具备相应的基础和条件?

    陈耀:总的来说,成渝城市群已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表现在人口规模比较大,经济总量也在迅速上升,但在综合实力特别是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方面,尚有较大差距。比如人均GDP不过8000美元左右,但是以我们的发展速度和态势,加快追赶是大有希望的。

    值得一提的是,成渝城市群的国际影响力,也就是外向化程度正在不断提升。外向化程度越高,意味着国际影响力越大,吸引全球性要素资源流入的能力越强。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达到280多家,说明全球的人才、资本都很愿意来。

    我在央视看到过一期节目,一个英国小伙子到成都学习川菜,还开了川菜馆,并能说一口地道的成都话。国际人士对成都饮食文化的认同,其实也是成都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方面,反映出成都国际化的走向和趋势。

    另外,西部城市群不只是成渝城市群,还有关中城市群。在西成高铁建成以后,这两个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只需要不到4小时车程,联系更加紧密了。这样一来,整个西部必将形成一个巨大的连绵都市带。早先有人提出“西三角”城市群的说法就可能成为现实。

    从自然条件看,西部地区国土辽阔而山地居多,一般不认为适合发展大城市群。但西部有成都和关中两大平原,现在有数十个规模不等的城市密集分布,更重要的是大城市群土地集约利用,承载人口多,相较于分散聚落更有利于整个西部地区的生态保护。

    核心城市要成为创新之源

    NBD:成渝城市群要走向世界级城市群,要走一条什么样的实现路径?

    陈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也需要从速度型转向质量型。

    世界级,就是要强调品质,强调开放,在开放中提升城市群品质。十九大报告也专门提出,要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西部开放,重点是城市群的开放。

    成渝城市群要成为世界级城市群,从根本上要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要有一些国际化的企业,能够掌控全球经济资源。比如,世界级城市群要有一个金融中心。那么,成渝城市群需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当然应当是与沿海城市群有差异化分工的、区域性的。

    另外,增强成渝城市群的影响力,可以发挥地方的文化特色。天府文化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比如,川菜是一个很重要的文化元素,已经走向全球,是很重要的软实力。

    NBD:要成为世界级的城市群,核心城市需要做出什么努力?比如,成都需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陈耀:核心城市非常重要。在很大程度上,一个城市群的发展水平和质量,主要看核心城市。核心城市的发展水平和质量,决定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世界级的城市群,需要核心城市成为世界城市。没有作为世界城市的核心城市,就谈不上世界级的城市群。

    如前述所说,世界级城市群,很重要的方面体现在外向型程度上,即国际化程度。核心城市的国际化程度,就是城市群的国际化程度。比如,京津冀看北京,长三角看上海,珠三角看广州、深圳。那么成渝城市群,当然就要看成都、重庆。

    我特别要强调一点,作为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应该是一个创新源,就是城市群里边的科创中心。核心城市要在重大的科技创新上起引领作用,通过一系列成果转化,带动周边城市发展。

    向西开放 成渝占天时地利

    NBD:向西开放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为西部城市群崛起提供了什么样的机遇?

    陈耀:作为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一带一路的“向西开放”,通过构建亚欧非大通道,缩短了西部地区与国际市场尤其是欧亚中心市场的距离,使西部地区获取国际要素资源更加容易便捷,为过去不可能发展的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和高技术产业创造了发展可能,为西部实现历史性跨越创造了条件和机遇。

    具体来说,对西部城市群崛起,有“三增强”的机遇。

    一是外向经济拉动力增强。对外贸易加快发展,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会不断加大,外贸占全国的份额逐步提高;外资的进入也好于以往,成渝、关中将成为主要外资集聚地。

    二是产业承接能力增强。市场驱动型、成本驱动型将取代资源驱动,并成为吸引产业转移的主要动力类型,特别是过去因远离出海口而不可能转移的加工贸易逐步变为可能。随着中欧货运班列的发展,沿海加工贸易企业向西部乃至更远的边境口岸地区转移可能加快。

    三是内生增长动力增强,对国家政策的依赖性减弱。外向拉动和产业承接都将带动西部优势资源的开发,延长资源型产业链,并促使非资源型的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真正成为西部地区再开发的主导方向。

    NBD:那么,怎样才能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助推西部城市群的崛起?

    陈耀:我们要通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一方面拓展市场,另一方面让我们的优势资源充分利用、进行转化。

    西部资源富集,但过去没有充分的条件利用转化。即使优势资源得到了转化,离市场也很远。现在我们的资源,不管是从陆路、海路,还是航空,通过跨境电商,都可以很快进入到国际市场。

    另外要走出去。向西开放,西部城市群占有天时地利,应该鼓励一些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把“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我们可以去投资建厂、建区,并购一些品牌企业,去占领更大的市场。毕竟,城市群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是靠一个个的企业来实现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海药被调查背后:上市公司监事曾任职客户企业 业务骨干曾是客户大股东

    下一篇

    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成都有能力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世界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