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招商蛇口乘风长租公寓 布局产融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00:08

    随着国家租售并举住房体系的推进,配套的金融改革和工具也涌现了新的重大突破。

    12月11日,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在京举行长租住房租赁业务战略合作签约暨银行间市场首单长租公寓ABN发布仪式。据悉,双方共同推出的200亿元“飞驰-建融招商长租公寓系列资产支持票据(ABN)”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已成功注册,首期计划发行40亿元,期限15年,由建设银行担任主承销商,采取定向发行方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

    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最为重要的长租公寓系列资产平台,“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招商蛇口打开了新的租赁住房想象空间。对于招商蛇口而言,这也是继以招商蛇口为发行人的全国首单储架式长租公寓CMBS获批后,又一资产证券化的创新之举。

    200亿再开先河

    据了解,此次注册200亿元不仅是银行间市场首单,也是国内目前注册(备案)规模最大的长租公寓资产证券化类金融产品。

    发布仪式上,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长租住房租赁业务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住房租赁房源、住房租赁综合金融服务、资源平台利用及其他金融业务方面展开合作。

    招商蛇口表示,通过以位于深圳蛇口的“泰格公寓“、美伦公寓”两个长租公寓的项目收益权发行资产支持票据,有望进一步增强招商蛇口加大租赁住房投资及房源供给的信心和动力,为未来实现围绕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进行重点布局提供有力的融资支持。

    据介绍,招商蛇口有30年住房租赁运营经验,目前在深圳拥有大量低成本的存量长租公寓,同时还正在深圳、北京、武汉、重庆等发展多个项目,正有序推进天津、沈阳等城市落地。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进入存量时代,而存量地产正进入资产证券化时代,招商蛇口大招频出,对于全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而言具有风向标意义,为行业金融创新带来了一股春风。

    此前12月1日,招商局蛇口曾公告披露,以其为发行人的“招商创融-招商蛇口长租公寓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收到深交所出具的《无异议函》。

    服务美好生活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招商局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145年间,秉持“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核心价值观,献身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招商蛇口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核心子公司,采取“前港-中区-后城”(PortPark-City,PPC)生态圈式发展模式,专注城市和园区的综合开发与运营服务。

    在“前港-中区-后城”生态圈中,长租公寓是招商蛇口战略业务板块之一。以立足深圳、辐射全国的长租公寓发展战略,提早在长租公寓领域进行了产业布局和战略规划,目前建筑规模总计约60万平方米,约1.6万间,已成为央企长租公寓的龙头企业。

    此次通过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联手发布全国首单长租公寓ABN,在招商蛇口看来,资源协同将构成公寓业务的竞争优势,为城市生活所提供的优质居住体验,让更多的人以更少的成本居住在美好的生活环境中。

    央企联手响应国家政策

    据了解,此次长租公寓资产支持票据的成功注册是中国建设银行与招商局集团作为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两大央企,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大力支持下,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型改革,运用市场化手段,多渠道解决长租公寓融资难问题的重大创新举措,通过公开市场让长租公寓资产流动起来、“飞”起来。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双方自去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交通运输、金融、园区开发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此次协议的签署,是银企合作的一项突破创新,相信双方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将不断扩展合作内容,未来合作空间巨大。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招商局集团是一家具有国际视野和市场推动力强的优秀企业,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李建红、田国立共同表示,下一步,招商局集团与建设银行将进一步深度合作,依托各自在长租公寓融资、建设、运营领域的优势,响应国家“租购并举”的号召,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为推动培育健康可持续的的住房租赁市场、助力人民“住有所居”的安居梦迈出坚实一步,为城市生活提供更优质的居住体验,让更多的人以更少的成本居住在美好的生活环境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资管新规将打破分业监管缺陷

    下一篇

    “智能”概念与目前主业不匹配 壹桥股份遭问询后放弃更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