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飞驰汽车转让部分股权 美锦能源拟2.35亿参与竞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00:0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杨军

    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红利,深耕煤焦市场的美锦能源(000723,SZ)近两年业绩获得较大成长,如今开始为中长期的发展打起了算盘——“押注”正在逐渐表现出热门概念潜力的氢能源应用领域。

    近日,美锦能源公告表示参与竞拍一家氢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部分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家名为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驰汽车)的车企在氢能源汽车方面尚处于发展的筑基阶段。

    标的车企去年亏损

    11月15日,佛山南方产权交易所发布飞驰汽车36.2%股权转让事项,挂牌期满日期到12月11日为止,价格为2.35亿元。

    公告显示,美锦能源恰好在12月1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通过了竞拍飞驰汽车股权的相关决议,董事会要求在确保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情况下,授权管理层以自有资金投入购买。

    超过2亿元的定价显然不基于飞驰汽车的历史业绩,飞驰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38万元,而其2016年全年净利润为负1530万元。在这种情况下以自有资金超两亿元进行投入,不仅需要对标的未来发展的信心,还需足够充裕的资金作为底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前三季度,美锦能源货币资金余额超过8亿元,变动比率达117.32%,现金储备可谓丰裕,此前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煤、焦市场回暖,美锦能源业绩在2016年之后迎来增长,而今年前三季度现金流入幅度较大,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量超过9.8亿元,同比增减幅度为1705.57%,对外投资能力大幅增长。

    在此情形下,美锦能源欲“押注”近年不断受到期待的氢燃料汽车行业。民生证券11月研报显示,上海、江苏如皋、浙江台州、湖北武汉、佛山南海区等地均已经出台支持氢燃料电池发展的政策措施。在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飞驰汽车或许正是佛山相关政策的受益者。公开资料显示,其客车项目进入佛山市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目前,飞驰汽车已将相关业务置入子公司云浮市飞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驰新能源)。《佛山日报》报道显示,云浮市是佛山市对口帮扶对象,而氢能源产业正是帮扶项目之一。

    飞驰汽车似乎受到不错的政策扶持,为何2016年亏损超过千万?对于记者多次拨打美锦能源董秘办电话,因相关负责人不在,未能获得相应回复。

    产业破冰仍存挑战

    飞驰汽车始建于1971年,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城市客车,自2008年开始研发、生产新能源客车,已量产的车型有8.5米纯电,8.5米、10.6米插电式气电混合,11米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城市客车。

    不过,就氢燃料汽车来说,直到2016年9月之后,飞驰汽车首批氢燃料电动公交车才投入佛山三水区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数量仅为28辆,美锦能源却表示这是国内首批一次性数量最大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氢燃料车辆。在2017年11月,飞驰汽车还通过政府采购招标流程,获得广东省云浮市300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的订单,为国内目前最大的氢燃料车辆的批量订单。

    从订单来源看来,政策动力对氢燃料汽车的发展帮助甚大。除订单外,还有财政补贴,2017年12月初,工信部公布了第11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目录,飞驰汽车的三款城市客车在列,入选目录后的补贴资格让飞驰汽车成为受益者之一。

    美锦能源认为,若公司成功受让飞驰汽车股权,将使公司在氢能源应用方面取得市场先机,并形成上下游协同效应。美锦能源试图通过竞拍飞驰汽车股权押注未来,而飞驰汽车虽然历史业绩不乐观,却可能成为该行业的“破冰者”。

    不过,产业“破冰”障碍仍存,氢燃料汽车的产业化还面临着诸多难题。除了燃料电池的生产成本下降还有赖于技术突破,加氢站基础建设仍需巨大投入。上海证券今年9月研报显示,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难点在于加氢站的建设成本较高,加氢站个数仍然太少。

    一个重要问题是,当加氢站不能够达到像加油站那么普及时,氢能源汽车产品类型更容易被限制为路线固定的大巴车,而难以普及到民用层次。相比之下,非氢能源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商业化上走出很远。上海证券指出,到2020年我国的规划是全国建成100座加氢站,这一数量显然无法相比加油站、充电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资管新规将打破分业监管缺陷

    下一篇

    “智能”概念与目前主业不匹配 壹桥股份遭问询后放弃更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