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者申购“一不小心”就中7手 控股股东弃购致蓝思转债中签率飙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00: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在12月8日发行的蓝思转债,出现了控股股东放弃优先申购的事件,这使得很多投资者对此极为不满。正由于公司控股股东没有参与可转债申购,使得网上申购的投资者中签率高达0.33%。有投资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申购,一不小心就中签了7手。

    但对于蓝思科技控股股东的“弃购”,不少中签的中小投资者纷纷表示将放弃缴款,这就导致蓝思转债的发行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控股股东没有参与配售

    在12月8日周五发行的48亿元蓝思转债中签结果出炉,但是申购结果却有点出人意料。据公告显示,本次可转债网上有效申购数量为125.6亿张,其中原股东有效申购650万张,可转债向原股东优先配售6.5亿元,占发行总额的13.54%,而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实际获配4149万张,发行41.5亿元,占发行总额的86.46%,网上中签率达0.33%。

    从蓝思转债的发行方蓝思科技的股东结构来看,控股股东蓝思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的持股占比高达75.17%,控股股东的实控人为周群飞,从申购比例来看,就算周群飞掌控的蓝思科技(香港)作为原股东全部申购,也就认购了13.54%,仅仅是小比例的认购。不过现实却不是这样,蓝思科技的控股股东完全放弃了参与优先配售。

    12月7日蓝思科技路演时,公司董秘彭孟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现有政策许可前提下,主要股东和高管都将积极参与本次可转债的认购,大股东100%参与配售有利于可转债的顺利发行,对于可转债市场将起到提振作用。”但在12月8日申购日,蓝思科技(香港)并未参与,这引起很多中小投资者的不满。

    事后蓝思科技董秘彭孟武对媒体解释,由于公司第一大股东蓝思科技(香港)为境外法人,其境外人民币资金入境须获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及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直到12月8日资金没有及时到位,期间蓝思科技(香港)全力争取,但在时间窗口内终未获有关部门政策支持。为避免因此耽误可转债募投项目建设,香港蓝思不得不放弃优先配售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蓝思科技在12月7日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长沙群欣投资将其所持有的2780万股进行了质押融资,融得的资金明确用途为认购公司可转债。

    “一不小心”竟中签7手

    蓝思转债的申购网上中签率高达0.33%,有些出人意料,这一中签率与9月27日的雨虹转债0.0013%的中签率相比提升了254倍,这一数据也创出可转债信用申购以来的新高。

    为何蓝思转债有着如此高的中签率?对此有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首先是因为公司控股股东弃购,才使得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中签率突然提高;其次是近期可转债上市就破发的表现也使得参与申购可转债的投资者兴趣大减。第三就是公司此次发行可转债的规模较大,参与申购的投资者数量大幅减少,使得参与申购的投资者中签的概率大幅提升。

    有投资者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申购,两个账户却不小心都中签了,而且一中就是7手,不知道是福是祸。不过为了申购新股不受影响,即使是亏损也只能硬着头皮缴款。”

    对此北京飞旋兄弟投资的陈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可转债持续破发,给予了投资者一些风险教育。而按照规定,投资者中签后放弃缴款也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如放弃转债资格,则失去信用,投资者将陷入两难局面。日后投资者参与申购可转债可以先观察上市公司股价再进行申购,避免进去因破发损失资金又或因弃购失去信用。

    如认缴不足七成将发行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相关规则,原股东优先认购与网上投资者申购不足七成,或是原股东认购与网上投资者缴款不足七成,发行人及主承销商将中止可转债发行。也就是说,只要蓝思转债发行金额的30% 最终没有人申购或缴款,发行就将失败。

    目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论是股吧还是各类投资微信群里,很多中签蓝思转债的投资者都表达了弃购的意愿。

    蓝思转债如果出现大量中签投资者弃购,对于主承销商国信证券来说,或许会面临不小的压力。据相关规定,主承销商包销比例不超过蓝思转债发行总额的30%,即最大包销额为14.4亿元。如果中签的投资者部分弃购但不到14.4亿元,主承销商可能包销剩余额度;而如果投资者弃购未缴款超过14.4亿元,那么蓝思转债按照规定就会发行中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内地知名常温酸奶莫斯利安登陆香港 光明乳业将长寿村的神奇秘密引入香江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是好事多磨还是风险再次来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