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工智能如何影响金融业?风险把控最为具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3 00:06

    包括清华大学金融科技实验室“人工智能+金融”项目负责人林常乐、京东金融副总裁曹鹏在内,在提到AI对金融业的影响时,都提到风控问题,这是金融的核心问题,也是AI擅长的方面。

    每经编辑 吴凡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实验室“人工智能+金融”项目负责人林常乐正在演讲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文多

    在历经了60多年的起起伏伏后,人工智能开始逐渐为各行各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价值,而在备受外界关注的金融领域,人工智能又会与给其带来怎样的变化?12月12日, 以“AI+·金融颠覆”为主题的光点未来论坛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由光点学院、悉尼科技大学、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联合主办。多位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企业家,以及人工智能领域内的专家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作为此次活动的特邀媒体,《每日经济新闻》亦参加了此次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一方面,人工智能能够帮助金融企业对于用户进行一个更深入的了解,清华大学金融科技实验室“人工智能+金融”项目负责人林常乐在此次活动上就提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能改变证券行业,改变投资业,让我们可以深入了解客户,进行智能化的交互。而提到金融方面,林常乐表示:“在金融科技的帮助下,我们可以研究很多的用户标签信息,对用户投资风格和风险偏好等方面进行标签化。”他认为,“这样的话,就可以对很多投资者的行为有比较清晰化的洞察”。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还能对金融企业的风控管理,发挥积极的作用。

    京东金融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在此次活动上举例称,如果要到银行办信用卡,银行要的都是大同小异的,比如工资证明、房产、车辆等相关的信息。但是这些东信息可能并不够。

    曹鹏以京东白条举例,“我们是基于高维的数据模型去做的,现在整个消费金融体系当中风控模型有超过500个,会用到超过4万个风控目标。这样去描述一个人,来判断这个人是否适合放贷等。”曹鹏表示:“这么海量的数据靠人当然是做不过来的,怎么做?那就是靠机器人深度学习去做这件事”。

    林常乐也认为,在中国的具体市场上,人工智能将会影响与风险相关的金融领域,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等,“这也是金融机构最愿意投入的一块,因为风控是金融机构非常核心的能力”。

    不过,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人工智能对金融业的颠覆,那么,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其未来是否真的能颠覆金融业呢?对此,林常乐12月1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的金融业务必须与金融科技紧密结合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合作和提升才是更重要的一个主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义资管业规模超110万亿 新特征呼吁新监管

    下一篇

    公募规模火拼升级:160只在发基金争夺“最后”份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