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1天,快速“变身”!没想到,这位曾经的上市公司副总还是免不了“被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2 22:1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1211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发布消息称,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区永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就在1121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02238HK)曾发布一则公告称,因组织调动,同意区永坚不再任本公司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之后,区永坚调任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对此,有观点认为,区永坚被查极有可能与其在广汽集团任职期间工作相关。

    12月12日,广汽集团相关部门对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目前与此相关的消息以广州市纪委官方公布的信息为准。

    NBD汽车从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官方网站了解到,广州市目前正在进行第三轮各区交叉巡察工作,这一轮巡视已于1120日启动,将至2018125日结束。目前,广州市区委巡察第1组至第33组按照分工对11个区的44个区直单位和14个镇()党组织开展交叉巡察。

    作为曾经被认为是广汽集团年轻领导班子成员之一的区永坚,其相继在广汽日野、广汽三菱、广汽本田和广汽集团担任过副总经理等职位。就在今年8月份,时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三菱董事长的区永坚还在广汽三菱调研,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NBD汽车注意到,在今年9月份由广汽集团发布的《广汽集团关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第二个行权期符合行权条件公告》中,区永坚可行权数量达到24.67万股,占股权激励计划总量的0.68% 。这个数量与广汽集团董事陈茂善和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一样,可见,此前在广汽集团内部区永坚的被重视程度。

    虽然只是工作层面的接触,但他平时给人的感觉还挺平易近人,并没有官架子。一位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向NBD汽车如此评价区永坚。

    值得注意的是,区永坚目前所在的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在1122日联同轻工集团等3家企业发起成立了广州智能制造产业联盟二级机构,在该机构中,就有广汽集团的影子。

    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广州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是由万力集团、轻工集团、智能装备集团、越秀集团联合发起设立的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二级机构,万力集团任理事长单位,广汽集团、万宝集团、珠江啤酒等国企集团积极参与。

    据悉,早在2014年,广汽集团就曾与万力集团探讨横向重组的问题,但直到目前,并没有确切的进展。

    实际上,自2014年以来,汽车行业里的反腐愈演愈烈。20147月末,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一汽开展了专项巡视。在巡视组入驻期间,中纪委网站还先后公布了多起一汽集团的人士处理意见,包括此前媒体报道的一汽-大众原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钟立秋、一汽-大众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等。

    同年11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又正式入驻东风汽车。随后该年1219日,中纪委网站曝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任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

    此次被涉及其中的广汽集团,早在2014年也同样被曝出过贪腐案件。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曾帮助广汽丰田某项目通过审批,作为回报,广汽丰田帮助刘铁男之子在内部特设职位,挂职领薪。在2003年至2011年,刘铁男利用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广汽集团广汽丰田整车及发动机等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审批提供了帮助。

    在今年5月份,又有媒体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广州纪委已入驻广汽集团,箭头直指广汽丰田营销贪腐案。彼时,该事件被认为将会是汽车行业反腐的又一记重拳。不过,此后并未有相关消息再露出。因此,有分析认为,此次区永坚接受组织审查,可能将会牵连出广汽集团的更多问题。

    而对于广州纪委入驻广汽集团一事,广汽集团相关部门对NBD汽车既未承认也未否认,避而不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试点共有产权养老服务 已确认签约143套

    下一篇

    中老铁路第一条隧道全线贯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