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成都有能力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世界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2 22:33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2月9日至11日召开。全会深入分析成都在新时代面临的形势任务,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对成都未来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未来,成都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如何精准定位?发展新经济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

    每经编辑 张怀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2017年12月9日~11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对成都市未来发展作出全面部署。

    成都,作为中国快速发展的城市,不仅提出建设“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的长期愿景,也定下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

    未来,成都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如何精准定位?在步入“世界城市”体系过程中亟待解决哪些问题?发展新经济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

    以平台建设和产业招商为抓手

    NBD: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成都将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您如何评价这一定位?

    倪鹏飞:成都市目前这一定位十分具有可行性与前瞻性。放在全球城市的坐标下综合比较,成都也是具有竞争力的城市。比如,其区位、人口规模等指标和竞争力都非常好。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中,成都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全球第62名,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全球第148名,产业体系指数全球第67名,在1007个样本城市中居于前列。

    我认为成都拥有一些特别好的优势,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成都有能力发展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新型世界城市。未来,应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全球战略这个大局,不断强化自身综合实力,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宏伟征程中,走出一条参与全球治理的特色路径。

    NBD:包括伦敦、纽约、巴黎、东京在内的世界一流城市均提出类似的战略目标,成都也提出要对标国内先发城市和国外发达城市。为实现长期远景,您认为有哪些发展模式值得成都借鉴?

    倪鹏飞:城市发展的基本动力有科技、金融、生态环境、文化等,而信息科技作为全球城市发展的新动力正在重塑全球城市体系,新型全球城市将具有智慧化、大都市化特征,城市地域空间分布也将日益分散化、网络化,城市形态将向大都市化发展。当前成都正在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完全可以选择采取平台发展模式。互联网技术为平台经济创造了条件,全球经济格局调整为平台创造了机会。

    NBD:您认为步入“世界城市体系”,成都需要做出怎样的发展规划?

    倪鹏飞:成都可以利用当地独特优势和新兴技术深化与全球的联系,聚集和发展平台企业和平台产业,通过平台企业和平台产业,聚集、催生网络关键产业。此外,成都应该以聚集网络平台主体、部门和产业为抓手,规划和布局大都市区,建设国际一流宜居城市。当前要把平台建设和产业招商作为重中之重。

    在产业布局上,当前成都一方面要适应全球技术变化和对新技术进行调整的趋势,重点发展中高端产业的布局;另一方面,也要利用成都地区巨大的市场和人力资源,同步发展一些消费产业。此外,利用成都的生态环境优势和区位条件,大力发展环保、绿色产业。

    打破圈层结构有助于城市提升

    NBD:成都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空间战略,功能区差异化协同发展,您如何看待五大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定位?

    倪鹏飞:成都作为西南地区的核心城市,其制造业、服务业聚集效应明显,且具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对内资、外资产生了巨大吸引力。成都打破圈层结构,形成多层次网络化的空间结构体系,将有助于提升城市的社会凝聚力和环境永续力。

    NBD:在您看来,成都如何打破圈层结构,确保差异化协同发展机制的实现?

    倪鹏飞:克服人口过度集聚的负外部性,落实建设多中心空间结构的目标,是当前成都发展的迫切要求。成都提出的“主体功能区战略”,在充分发挥成都经济区位优势的同时,有助于其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加快新兴增长极的培育,提高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优化产业配套的功能。

    未来,推进成都市由单中心城市向“双核”的大都市区转型,进一步发挥成都市的先导作用,将成为支撑成都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重要方向。

    新经济要以金融科技为主导

    NBD:在创新驱动发展下,新经济已成为各大城市抢占的风口,您认为成都发展新经济有何优势?

    倪鹏飞:城市竞争力研究理论框架表明,要素环境及产业发展状况决定了城市的竞争力。定位城市产业格局,首先要考虑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条件,特别是当地有什么产业资源、环境要素和产业基础,成都在航空技术、生物医药、市场规模、城市文化等方面均有一定积累,这为其发展新经济奠定了良好基础。

    NBD:发展新经济需要将先天优势和后发优势相互结合,您对成都发展新经济有何建议?

    倪鹏飞:从全球角度来讲,过去全球城市主要是以金融产业为主导,现在转变成以金融科技主导。成都要在金融和科技这两大功能上发力,其产业布局与调整,要从全球产业链、全球生产体系、全球价值链以及中国产业链、中国价值体系上来研判。

    成都产业体系的布局,首先,应该有一些处在全球中高端的产业和产业环节;其次,由于成都地处西部,所以需要在交通运输费用比较少的新兴产业方面加大发展布局;此外,成都有巨大的市场以及很大规模的人力资本,因此一些低端的消费产业和加工制造产业也需要做一些布局;最后,成都有优美的生态和良好的区位条件,环保、绿色也是重要特征和产业。

    NBD:成都在积极探索发展新经济的同时,也在打造构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门户枢纽,此举您如何评价?

    倪鹏飞:成都有很多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上的关键枢纽,还是欧亚一体化的重要支点、长江经济带的上游中心等。成都现有领事机构16家,对外友好城市数量超过30个,具有广泛的对外联系与交往。在此基础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向西开放更具优势,成都拥有巨大的发展机遇。

    此外,成都拥有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因此,成都在打造内陆开放城市,构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门户枢纽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面向南亚建设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陆上通道。打文化牌与经济牌,发展成都品牌,发挥成都区位优势,努力走出一条国际化的“成都路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抓住“三增强”机遇 成渝要着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下一篇

    男子撞死人让兄顶罪:收入比哥哥高十几倍,他吃官司更划得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