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泽股份出让亏损子公司 标的公司前11月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08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2 23:23

    万泽股份于12月12日发布公告称,拟出让全资下属公司深圳市前海万泽创新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股权出让价格为3500万元。万泽股份表示,此次交易预计将实现投资收益633.68万元。

    每经编辑 项义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2月12日,万泽股份(000534,SZ)发布公告称,拟将全资下属公司深圳市前海万泽创新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创投)的100%股权转让给深圳市瑞信富盈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出让价格为3500万元。

    万泽股份表示,前海创投的持续亏损已构成对上市公司的一个巨大负担,出售其100%股权预计将实现投资收益633.68万元,有利于公司尽快回笼资金,集中资源推动公司高温合金业务发展。

    公告显示,前海创投今年1~11月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1亿元,同期合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08亿元。

    前海创投今年1~11月营收为0

    前海创投设立于2014年5月,万泽股份持有其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前海创投的主要经营项目——碳化硅项目和互联网金融项目都不太顺利。今年1~11月,前海创投的营业收入为0。

    根据万泽股份公告,2015年7月,公司及Maple Semiconductor Inc.(以下简称美浦森)协议约定,公司对后者通过增资方式直接向Maple公司投资1544万美元,投资后公司持有约25%的股权。同时约定,公司与Maple公司共同投资在深圳设立“深圳万泽美浦森碳化硅半导体有限公司”(暂定),公司持股比例为51%,Maple公司持股比例为49%。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是研究生产SIC碳化硅功率器件。

    截至公告日,公司已向美浦森公司支付相关预付投资款共计1144.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297.68万元,而共同投资在深圳设立合资公司没有实质性进展。且近期,公司收到美浦森公司函件,由于美浦森受到无法归还到期银行贷款的影响,目前处于无法经营的状况。因此,万泽股份于2017年11月底对美浦森的投资款项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7297.68万元。

    互联网金融项目方面,2014年9月,万泽股份宣布前海万泽以自有资金1.1亿元对深圳市盈商通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商通汇)进行投资,出资参股的意图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获取一定经验,为公司转型及其它方面的发展提供可能。

    然而,盈商通汇主要股东深圳市快付通金融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原知名第三方支付平台公司)退出,2016年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远低于预期,重要核心团队人员离职。目前,盈商通汇经营艰难,近两年持续亏损。公司已于2016年底对盈商通汇的股权投资计提了4793.29万元的减值准备,11月底继续对盈商通汇的股权投资计提了3464.6万元的减值准备。

    公告显示,2016年度,前海创投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5409.16万元,今年1~11月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1亿元,截至11月末,前海创投净资产为2866.32万元。

    出让后将实现投资收益633.68万

    出售前海创投后,万泽股份不再持有前海创投股权,前海创投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万泽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公司出让其100%股权,预计将实现投资收益633.68万元;公司通过出售前海创投100%股权尽快回笼资金,集中资源推动公司高温合金业务发展,有利于公司转型战略的实施。

    按照万泽股份的转型规划,公司近两年来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转型高温合金新兴行业。今年2月,万泽股份还宣布计划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13亿元,用于投资先进高温合金材料与构件制造建设项目。

    新材料行业分析师蔡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目前国内高温合金市场广阔,万泽股份加码布局还是有前景的,不过目前在转型期间,还未能代替房地产销售业务为公司提供业绩支撑。

    万泽股份在半年报中也指出,由于公司正处于战略转型过渡期,高温合金业务产业化尚处于前期建设阶段,收入规模偏小,对公司业绩水平有一定的影响。

    公告显示,万泽股份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42亿元,同比增加670.8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0万元,同比大幅减少80.94%,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

    12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万泽股份证代蔡岳雄,对方以不便代表公司发言为由未接受采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概股阿特斯宣布私有化 专家称美股光伏企业市值被低估

    下一篇

    每经专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资管新规将打破分业监管缺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