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人驾驶后,出行和汽车生意还怎么做?神州优车这样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2 22:24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曾健辉 

    “无人驾驶一定会实现。”这是陆正耀对未来的判断。

    20171212日,是神州租车创办十周年的纪念日。不过,站在台上的老陆并不煽情。相比回顾过去十年神州租车的快速成长,更让这位出行“老炮”感怀和思考的,是未来。

    无人驾驶后,人们还会买车吗?是不是所有出行方式都是共享?汽车功能是什么?中国人未来的出行生活又会怎样?对于出行有着敏锐嗅觉的陆正耀,抛出了一串问题。

    这些问题太重要了,神州优车10年来所有的业务和资产,都将可能因为无人驾驶的到来而改变。

     对此,老陆的回答是:无人驾驶不会消灭私家车;未来中国人汽车生活的终极形态是“共享+拥有”。基于以上预见,神州优车将从“汽车出行”战略转向“打造新一代的汽车生活平台”。

    新一代人车生态圈:共享+拥有

    世界变化快。神州优车上一次公开的战略发布会是2016412日。当天,神州优车刚刚正式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当时,公司发布的战略是“深度聚焦出行和汽车领域的全产业链,重塑人车生态圈”。然而,不到两年时间,人车生态圈即将发生巨大改变。这一切都因为:无人驾驶真的要来了。

    “无人驾驶一定会实现,其应用和普及只是时间和范围问题。”在12日的神州优车战略发布会上,陆正耀这样认为。

    尽管目前市场上真正实现无人驾驶落地的只有Google、特斯拉和百度等少数几家,但丝毫不影响业界对无人驾驶未来趋势的判断。尤其是无人汽车跟出行的结合,将给整个汽车和大出行产业带来战略布局和估值体系的重构。这正是“陆正耀们”关心的问题。

    无人驾驶会消灭私家车吗?“考虑到汽车除了出行功能外,还是人们重要的生活和爱好载体,因此无人驾驶不会消灭私家车,‘拥有一辆汽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仍将长期存在。”陆正耀表示。

    陆正耀现场同时例举的一组数据显示,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乘用车数量只有3亿,而未来几年拥有驾照数的人口数至少会攀升到10亿。“中国人口众多、道路资源有限,国情决定了人均拥有一辆汽车并不现实,这意味着有7亿本本族没有车。所以,共享,也将会是中国人实现汽车生活的重要方式。”陆正耀说。

    也就是说,无人驾驶后,未来中国人汽车生活的终极形态是“共享”和“拥有”长期并存。基于以上判断,陆正耀表示,神州优车将从“汽车出行”战略转向“汽车生活”。 

    未来将深度参与无人驾驶

    关于新战略,陆正耀总结了4个关键词:新一代、汽车生活、平台和共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战略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新一代”指新一代的消费习惯和新一代技术的变革;“汽车生活”包括无车车生活和有车车生活。无车车生活将面对无车本本族,在神州租车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全面升级,构建中国最大的新一代汽车共享平台;有车车生活将面对私家车主,打造一个全新的综合汽车生活服务平台“神州车管家”。  

    为业界所关注的是,对于一度备受争议的出行“平台”和“共享”概念,陆正耀重申平台不等于互联网平台,共享不等于C2C

    在陆正耀看来,平台一定是线上线下结合的平台,线上依托神州租车、神州专车两大流量入口,线下则集合现有各业务功能、构建线下综合服务实体网点神州车码头,两相结合,才能实现业务的全面落地。

    而对于“共享”,陆正耀的理解是,新一代汽车服务平台的发展模式将是以B2C为主、辅以B2B2CC2B2C等其他共享模式。

    新的战略同时意味着神州未来会发生三大变化,从经营资产到经营“资产+客户”,从自营到“自营+整合”,以及从重到“重+轻”。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转变,对整个行业都具有借鉴意义,代表了未来出行和汽车市场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陆正耀同时透露,新一代汽车平台将帮助神州优车积累最完整、最高质量的人车生态大数据,为将来过渡到无人驾驶运营平台做好准备;未来,神州优车将以大数据和使用场景作为切入点,通过自主研发、投资、合作等方式深度参与无人驾驶,并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也给市场留下了巨大想象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研报精选丨市场风格逐渐明显偏好小盘成长,回调环境下热点追逐风险大

    下一篇

    武汉凡谷终止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