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年四换董事长 亚马逊AWS宁夏区域终于“有证”开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2 19:21

    12月12日,西云数据与AWS(亚马逊)共同宣布:由西云数据运营的AWS宁夏区域正式开放。加上此前AWS中国与光环新网合作开放的北京区域,这是AWS在中国开放的第二个区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宗旭    

    亚马逊AWS官网截图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2月12日,亚马逊宣布旗下AWS与宁夏西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云数据”)展开战略技术合作,同时由西云数据运营的AWS中国(宁夏)区域正式开放。至此,亚马逊AWS在中国两个区域的服务正式开启,分别是由光环新网运营的北京区域和西云数据运营的宁夏区域。

    但亚马逊尚不能高枕无忧,因为光环新网仍未取得云服务牌照。在独立云计算分析师罗亮看来,选择西云数据是一个保险的方案,如果截至年底光环新网仍然不能取得云服务牌照,亚马逊AWS还能凭借西云数据的云服务牌照资质以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的方式运营并提供AWS。

    AWS中国区再添新伙伴

    据了解,西云数据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持有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和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牌照的云服务提供商,总部位于宁夏。继AWS中国(北京)区域的运营商光环新网之后,西云数据成为亚马逊在中国的第二个运营合作伙伴。通过这样的合作关系,亚马逊向西云数据和光环新网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知识,而西云数据和光环新网运营并向本地客户提供AWS云服务。

    虽然中国的两个区域的提供云服务与其他AWS区域提供的云服务相同,但是AWS中国区域与所有其他AWS区域隔离,并由亚马逊的中国合作伙伴运营,独立于所有其他AWS区域,因此使用AWS中国区域的客户与光环新网和西云数据(而不是亚马逊)分别签订客户协议:使用AWS中国(宁夏)区域将受到西云数据的客户协议约束,使用AWS中国(北京)区域将继续受光环新网的客户协议约束,而且大部分服务在这两个区域的价格也会有所不同。

    亚马逊表示,由于西云数据和光环新网是各自独立的两家公司,西云数据是AWS中国(宁夏)区域的运营商,而光环新网是AWS中国(北京)区域的运营商。 目前现有AWS中国(北京)区域客户可以直接从管理控制台选择由光环新网运营的AWS中国(北京)区域或者由西云数据运营的AWS中国(宁夏)区域。

    “老伙伴”光环新网地位尴尬

    对于外企来说,在中国内地开展云计算业务需要在内地寻找业务合作伙伴,因为数据中心本地化,在带宽、成本方面更具优势;另一方面,政府、法规对于数据存储属地有着非常明确的要求。

    亚马逊AWS在宁夏设立数据中心过程一波三折。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三年前宁夏政府与亚马逊AWS签署合作协议,次年1月该数据中心开始动工,2016年建设完成,不过在建设完成后一直没有投入运营。

    亚马逊宁云技术服务(宁夏)有限公司是宁夏数据中心的运营主体。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后走马上任了四位董事长:2014年公司注册时首任董事长名为AdamNoel;2016年10月,变更为David Michael Hudanish;2017年1月时,又变更为李东胜。李同时任职AWS大中华区战略策划发展总监;今年9月的信息显示,董事长一职从李东胜再度变更为了姚骁。

    在资质方面,亚马逊AWS虽然通过与光环新网的合作解决了在华正式商用的问题,但是目前光环新网只拥有IDC牌照,尚未取得云计算牌照。罗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这是导致亚马逊AWS的在中国云业务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前亚马逊AWS把北京地区及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打包卖给光环新网的做法,在中国监管日趋严格的情况下也被业内人士视为马逊AWS为拿到国内云计算牌照的无奈之举。

    选择与西云数据开展合作,可以说是搬开了亚马逊AWS在中国发展的拦路石。罗亮指出,当初AWS宁夏的数据中心就由西云数据创始人田溯宁负责建立,最后的运营也交给西云数据。“对于亚马逊AWS而言,这算是保险的B方案。如果光环新网那边出人意料地拿不下云服务牌照,起码AWS服务还可以稳定地提供。一个政府关系强大的合作方,对于AWS而言非常非常重要。”

    从12月4日工信部公布最新的一批获得云服务牌照的名单来看,依然没有光环新网的名字,而此时获得云服务牌照的企业已达44家,距离年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罗亮指出,这势必会给光环新网的股价带来一定的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技术难度提升 5G时代手机厂商格局或将重构

    下一篇

    神州数码:拟46.5亿元收购留学中介启行教育100%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