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进击”世界城市:中国西部需要一个世界级城市群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2 01:08

    成都开启千年之变,如果站得高一点,会看到这一转变背后是一盘更大的棋局:世界级的城市不会孤立发展,而是遵循规律逐渐成为世界级城市群的一部分,中国西部恰好需要这么一个世界级城市群——成渝城市群。

    每经编辑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7日,成都地铁7号线开通第二天,首个早高峰便出现瞬时拥堵。相关部门及时阻止了这一尴尬局面次日再度发生,但它暴露出城市空间布局亟待优化的事实已无法掩盖。

    和成都其名一样,建城2300年来就未曾改变过的,还有这座千年古城的中心及圈层发展的结构。作为城市快速发展的副产品,摊大饼式蔓延的情况和大城市病越来越严重,反过来制约了城市发展。

    眼下,这座城市走到了进一步跃升的关键节点。12月9日~11日,中共成都市委第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正式提出了分“三步走”,在本世纪中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新目标,也第一次提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

    这实际上是半年来,这座城市在理念上转与变的集中体现。观察者认为,这背后的逻辑很清晰,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来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转变发展方式,达到增强一座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目的。

    如果站得高一点,会看到这一转变背后是一盘更大的棋局:世界级的城市不会孤立发展,而是遵循规律逐渐成为世界级城市群的一部分,中国西部恰好需要这么一个世界级城市群——成渝城市群。

    成都将推动形成“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的空间功能布局,一改数千年来的圈层结构。图为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CFP图

    “世界城市”

    2016年,成都GDP总量超过1.2万亿元,仅以微弱的经济总量优势在第二方阵里保持领先,一方面被同级别的其他城市追得紧,一方面又担忧被第一方阵甩得更远。要破局,唯有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这种情况下,一个更具雄心的目标被提出:分“三步走”,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所谓三步走,就是“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从2020年到2035年,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世界城市”也被称为“全球城市”、Alpha城市,指的是全球经济体系下,在金融、商贸等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城市,这类城市往往在全球事务中具备强大的议程设置能力,并且深度参与全球竞争和分工。

    在著名城市评级机构GaWC最新一轮排名中,位于Alpha++的世界顶级城市只有两个:伦敦和纽约。成都位列Beta-,比上一次跃升了整整4个级别,排在香港、北京、上海、台北、广州、深圳之后。

    这一结果与当下中国城市竞争力排位较一致。北上深广作为一线城市,已代表中国迈向全球城市序列。今年8月,深圳同样在《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7~2035)(意见征求稿)》中提出,要实现其全球城市的目标。而处处以深圳为目标,铆足劲希望成为下一个深圳的成都,也抱着同样的雄心,寄望在新时代弯道超车。

    从侧面观察,这座城市已越来越倾向且适应透过全球坐标找寻自身的定位,而非拘泥于区域和局部,坐井观天。11月初举行的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成都例举、学习的是美国、德国、以色列和新加坡的先进经验。几天后的乡村振兴大会上,又把早期英国花园城市等西方经典规划理论用于比较。

    对于外界而言,成都冲刺世界城市似乎更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GaWC早在2013年就曾发布报告,多维度阐述了成都已经具备成为世界城市的条件。米尔肯研究所更不吝溢美之词,两次授予这座西部城市“最佳表现”的称谓,还在实地调研时表示成都已具备进军世界城市的条件。

    只不过在米尔肯看来,成都要把最后的王牌亮出来,如何亮,考验的是这座城市的智慧。

    成都科学城 张建 摄

    东进,东进

    2016年12月底,新一轮国家中心城市落定,一共8座城市被列入这一塔尖序列。彼时距离成都踏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之路,已有一年时间。

    在城市竞争力领域颇具权威的倪鹏飞教授认为,未来新兴国家的中心城市就是世界中心城市,中国的中心城市,就将是世界中心城市。显然,就像成都的愿景规划提到的一样,站稳国家中心城市,是冲刺世界城市的第一步。

    不管是国家中心城市还是世界城市,对于成都来说,都需要城市能级水平再一次提升,因为一座城市的能级体现其价值,也真正决定这城市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和集聚力。

    但成都的能级正面临新挑战。在过往组织生产方式逐渐落后,新旧动能亟待转换的情况下,需要一个跨越式的构想,来帮助这座千年之城再次打开局面。在此背景下,成都提出明确城市的主体功能区,以“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来保证城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牵牛鼻子的“东进”,是相对于成都地理地貌及产业形态、空间布局现状而言的。从建城至今,成都的城址、中心都未发生过迁移,西临龙门山、东缘龙泉山,位处两山之间的平原地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前几次总规修编,也都保留了城市单核发展的空间布局,直到前两年,才提出了打破单极,破除摊大饼式扩张的要求。

    蓉欧快铁,从成都出发连通欧洲 张建 摄

    具体而言,“东进”意味着翻过东侧的龙泉山,在环境承载力更强、耕地级别较低的地方,大规模发展工业。推动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东移,同时降低中心城区环境负荷和人口密度、开发强度,遏制和缓解环境问题。以此更好地满足产业和城市用地需要,支撑长远发展,“开辟城市永续发展的新空间”。

    机会刚好来了。2017年8月,成都被住建部确定为15个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按照住建部的要求,“总规应该成为各个地方有效落实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统筹各类空间需求和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以及引领城市发展的建设的行动纲领。”而成都这次总规修编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推动“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精准落地。

    11月28日上午,住建部副部长黄艳主持成都总规修编专题研究讨论会。一个月前,她在参加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时,还专门提到了规划是新时期城市治理的重要手段。眼下,以科学的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城市主政者深谙,城市发展与治理必须遵循规律。城市本就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规划、建设、管理环环紧扣,相互交织,要以一个高段位的规划统领,科学且精准布局,才能为以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下基础。

    成都建设中的新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位于成都东南方向的简阳(设计图

    成渝相向而行

    除了从成都自身发展需要考虑,这一空间战略调整的背后是一盘更大的棋局:东进的区域是成渝相向发展的支点。

    而这一支点,撬起的是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蓝图。此次全会,成都郑重提出,推动成渝相向发展,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并加快向世界级城市群跃升。

    当城市群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大格局中的竞争单元,中国西部需要一个世界级城市群的崛起。

    眼下,中国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分别提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但在区域经济专家看来,中国的中部和西部都需要大城市群来带动。西部的城市群,当然首先就是成渝城市群。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认为,在西部打造一个世界级城市群,对于改变中国区域经济格局意义重大。且成渝城市群,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经济总量,都为一个世界级城市群的崛起打下基础。

    而成渝相向发展,则是带动成渝城市群向世界级城市群跃升的必然路径。

    成都博物馆 张建 摄

    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通过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成渝城市群也成为中国城市群里最为特殊的一个:双核心城市群。这两个核心城市定位都是国家中心城市,都在冲击“一线城市”地位。

    从全球城市群发展历史看,核心城市至关重要。一个城市群的发展水平和质量就是核心城市的发展水平和质量,没有作为世界城市的核心城市,就谈不上世界级的城市群。这正是为什么成都要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远景目标。

    世界级城市群的使命,也决定了成渝之间需要构建城市群协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分工协作,相向而行。因为,通过协同发展走向较高水平的利益共同体,这是城市群演进的基本方向。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研究员冯奎认为,成渝要构建这种城市群的利益共同体,首先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产业分工协作;其次,要更好地发挥成、渝两地政府的作用,放大城市群的共同利益;最后,要充分发挥中央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作用。

    当然,微妙之处在于,两个核心城市争夺国家战略定位、争夺产业投资、争夺中小城市的“势力范围”,难以完全避免。因此,成渝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在竞争中协同,在协同中竞争。在冯奎看来,这其实也是构建城市群利益共同体的过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1月金融数据强势反弹 资金进一步脱虚向实

    下一篇

    “双12”接棒“黑五”洋货热度不断 西班牙药妆安瓶成消费新风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