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了教育事业,北京文化总裁新年前辞职,那他的2000万奖励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1 20:42

    之前火爆的《战狼2》让人们关注到北京文化这家公司。影片给北京文化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如今北京文化总裁夏陈安竟然要离职担任四川传媒学院综艺影视学院院长。而他所持有的北京文化2000万市值限售股又该如何处置呢?

    每经编辑 牟璇    

    今年,《战狼2》让人们关注到了北京文化(000802,SZ)这家公司,因为,正是北京文化8亿票房保底《战狼2》,让这部电影的大获成功,斩获了56亿元的票房。

    12月8日晚间,北京文化发布了一系列公告,其中两份公告引起了关注:

    公司董事、总裁夏陈安因个人原因辞职;

    对《二代妖精》追加9500万宣发成本。

    北京文化总裁夏陈安离职

    根据北京文化公告,董事会于2017年12月8日收到董事、总裁夏陈安提交的书面辞职申请,夏陈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总裁及在公司所任一切相关职务。夏陈安辞职后,由董事长宋歌兼任公司总裁一职。

    目前,夏陈安持有北京文化股票激励股份3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42%,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所持公司股份。

    ▲北京文化相关公告

    而夏陈安随后也在社交网站发布了离职的感想。

    ▲夏陈安在微博上发布离职感想(图片来源:夏陈安微博)

    虽然关于夏陈安辞职后的去向,公告并未提及,不过外界已经明确知晓他即将赴任四川传媒学院,开拓传媒教育领域。

    早在11月14日,四川传媒学院网站就报道称:“四川传媒学院与夏陈安专家团队共同组建四川传媒学院综艺影视学院,初步整合音乐舞蹈系、表演系、新媒体演艺三个系(部),并新设综艺系。同时,夏陈安先生任四川传媒学院名誉校长、并亲自担任综艺影视学院院长。”

    ▲夏陈安任四川传媒学院名誉校长、并亲自担任综艺影视学院院长(四川传媒学院官网截图)

    夏陈安在综艺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08年8月,夏陈安担任浙江卫视总监,打造了《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等一系列国产头部顶级综艺。2015年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夏陈安离开了浙江卫视,回归母校中国传媒大学,而后加盟北京文化,成为上市公司的总裁。

    但夏陈安与北京文化的“蜜月”仅维持了两年便宣告终结,从夏陈安在北京文化期间,北京文化的综艺节目来看,北京文化投资了《花漾梦工厂》《极限挑战第二季》《跨界歌王》《加油!美少女》《我们战斗吧》《高能少年团》等综艺节目,虽然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大多只是小份额投资。与此同时,综艺板块对于北京文化大业绩贡献也甚微。

    放弃50%限售股?

    据证券时报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夏陈安选择在这个时间离职,或也与股票激励相关。

    2016年6月14日,北京文化曾推出股票激励计划,以11.5元/股的价格,授予公司中高层共计2000万股公司股份,其中夏陈安获得股份305万股。

    如果高管们想解锁上述股票,需要实现两个条件:第一,2016年公司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即可解锁50%;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1.8亿元,即可解锁剩余的50%。

    北京文化董秘陈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激励对象辞职,其已获授但尚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不得解锁,由公司按授予价格进行回购注销。

    实际上,2016年北京文化表现不俗,实现扣非后的净利润1.83亿元,因此激励的股票已经有半数可解禁。11月2日,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965万股限制性股票解锁,其中包括夏陈安的152.5万股。

    而夏陈安宣布离职时,距离2017年结束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为何不坚持一段时间,等着解锁接下来的股票呢?

    从财务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文化表现平平。根据北京文化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42亿元,同比下滑5.49%;实现净利润1891.62万元。

    换句话说,距离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1.8亿元,这一解锁剩余半数股票的条件,北京文化至少还差1.44亿元的利润没有实现。

    对此,陈晨表示,第三季度利润下滑,是与影视公司的周期性相关的,很多电视剧、电影的费用在第三季度确认,但是收入还没并表,“《战狼2》的收入也还没确认,通常来说,公司大部分收入会在第四季度确认”。

    如果借助《战狼2》,最终北京文化2017年净利润达到了1.8亿元,那么,根据目前公司股价13.53元计算,夏陈安这次离职相当于放弃了2063万元。

    对《二代妖精》追加9500万宣发成本

    12月8日,出了夏陈安之外,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工夫影业、重庆水木诚德签署电影《一代妖精》联合保底发行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书,协议约定:

    电影《一代妖精》(现改名〈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宣传发行成本由不低于3000万元,增加9500万元,调整为最高不超过1.25亿元,授权公司主导影片的发行,最终宣传发行等费用根据影片上映的情况而定,由公司或公司指定的第三方先行垫付宣传发行费用。

    由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富德生命人寿是本次合作方水木诚德出资人,且重庆水木诚德为工夫影业股东,同时公司董事长宋歌先生担任工夫影业董事。因此本次交易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北京文化相关公告

    值得提到的是,北京文化早就看上了《二代妖精》,去年12月3日,北京文化便公告将向工夫影业支付7473万元,对影片总票房进行5亿元保底,而彼时《二代妖精》刚杀青不久,还未成片,不少人质疑该方式“太过激进”。

    但事实上,北京文化这样“激进”的做法在《战狼2》上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早在《战狼2》刚刚开拍不到两月时,北京文化就发布公告将联合聚合影联8亿票房保底吴京的影片《战狼2》,在争议声中,《战狼2》56亿元的票房刷新影史,也将北京文化这家公司知名度和业界声誉大大提升。

    ▲《战狼2》最终获的56.79亿元的票房成绩(图片来源:CBO中国票房)

    而此次北京文化保底的《二代妖精》,由肖洋执导,陈国富监制,冯绍峰、刘亦菲、李光洁、郭京飞主演,将于12月29日上映。

    而同档期正是最厮杀最为激烈的贺岁档,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治愈大IP电影《解忧杂货店》、吴君如喜剧片《妖妖铃》等,以及迪士尼新作《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等都齐聚贺岁档,《二代妖精》能否杀出一条血路尚不可知。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温梦华 王嘉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手绘∣ 现代化新天府:一山两翼 新神鸟起飞

    下一篇

    苏宁云商:已完成出售阿里巴巴股份计划 预计实现净利32.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